公安业务知识考点梳理:治安管理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10:36:20[ 字体:   ]

公安业务知识考点梳理:治安管理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公安业务知识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第十一章   治安管理

第一节   治安管理的一般原则

治安管理是指在阶级社会中符合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并由其法律所规范的一种社会秩序。

治安管理的特征:管理措施的特殊强制性、管理主体的武装性、管理内容的广泛性和复杂性、管理活动的社会性。

治安管理的方针:党委领导、依靠群众、预防为主、管理从严,及时打击,保障安全。

党委领导、依靠群众是做好治安管理工作的根本保证。

预防为主、管理从严是治安管理工作的核心。

及时打击,保障安全是治安管理工作的主要手段和根本目的。

治安管理的警种分为:户籍民警、治安民警、社区民警、巡逻民警、交通民警、消防民警以及铁路、航运、民航、森林民警等。

第二节  社区警务

20023月公安部“杭州会议”提出实施社区警务战略。

社区警务的基本原则:预防为主的原则;警民合作的原则。

社区警务的核心是改善与密切警民关系。实施社区警务战略,必须抓住警察和公众这两个要件。

社区警务的“四化”特点:警察形象柔性化、警民关系伙伴化、警务工作社会化、治安对策前置化。

社区民警是实施社区警务的中坚力量。社会组织和公众是实施社区警务工作的主要力量。

实有人口管理是社区民警工作的基础和基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