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业务知识考点梳理:公安学基础理论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10:36:41[ 字体:   ]

公安业务知识考点梳理:公安学基础理论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公安业务知识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第十章 公安学基础理论

1、公安工作的基本四要素:公安组织要素、公安意识要素、公安实物要素、公安信息要素

2、警察是一个历史范畴,是人类社会一定历史阶段上的产物。

马克思主义警察观是科学的警察起源观。

警察的发展阶段:萌芽时期、古代警察时期、近代警察时期、现代警察时期

中国古代警察职能的萌芽,始于原始社会解体和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王朝。

在奴隶和封建社会中,警察职能由军队、监狱或地方的行政官吏分别掌管。

近代警察时期是指国家建立警察行政以来的历史阶段。

近代警察最早发端于西欧。

中国近代警察行政是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后的产物。

1898年,湖南巡府陈宝箴在长沙成立的湖南保卫局是中国最早的专职警察机构。

1905年,清政府的北平巡警部是中国历史第一个全国性专职警察机构。

旧中国的近代警察史,是军警特结合在一起镇压革命、迫害人民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