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9-19 17:56:54[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本周热点



 

1、开展订单农业,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2、老旧小区改造“一户一设计”,让居民更有获得感

3、抓防疫 稳经济 保民生

4、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居世界前列

 

01

开展订单农业,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热点背景】

 

近年来,订单农业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开展订单农业”作为“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的重要举措。板桥镇的1100多个种植户中,绝大多数目前已经签下订单。订单农业之所以受到青睐,关键在于它免去了农民“种出来卖不掉”的后顾之忧,让收入更有保障。

 

【热点分析】

 

1.开展订单农业的重要意义。

(1)助力农民增收。

(2)避免农业损失。

(3)促进种植业结构优化。

 

2.订单农业发展面临的困难。

(1)订单易受双方契约意识影响。订单农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可能由于契约双方契约意识差、恶意违约等变得难以推行。一方面,当减产时,农民违约不卖给收购者;另一方面,当市场上的产品过剩时,市场价格低于订单合同价格,收购者也可能违约。

(2)订单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由于农业受到气候、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农民的生产出现订单无法完成的情况是很可能的,因此订单的完成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

 

3.推进订单农业发展的建议。

(1)加强订单合同的规范。

(2)加大订单农业扶持力度。

(3)健全订单履约监督机制。

 



 

02

老旧小区改造“一户一设计”,让居民更有获得感



 

【热点背景】

 

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的意见》,《意见》坚持以人为本,“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原则,共提出38条措施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组织管理。规定老旧小区改造前应开展入户调查,做到“一户一设计”,旨在提升改造居住品质和群众满意度,推动实现城市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热点分析】

 

老旧小区改造是近年来实施的一项关注民生、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也是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提升城市良好形象的迫切需求。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施工单位与小区居民因改造问题发生的矛盾和纠纷,我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应该全面协调、立即解决,确保本次改造工作圆满完成。

 

在工作中,应该采取有效办法解决问题,如:

 

(1)赶赴现场,安抚群众。

(2)分别询问,了解需求。

(3)积极沟通,消除隔阂。

(4)妥善解决,确保进程。

 

做好日常沟通,了解群众诉求,加强巡视巡查工作,了解工程进度、施工问题等,积极主动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

 

 



 

03

抓防疫 稳经济 保民生



 

【热点背景】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地推出一揽子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重点做好“精”“防”细“控”科学防疫助力经济恢复,并通过减“负”增“效”多地打出复工复产“组合拳”,维护国计民生,并按下了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具体措施】

 

1.通过企业负责人微信群以及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媒体网站等方式,全面广泛宣传,向全市企业介绍帮扶政策中,减免返缓补等政策,同时告知企业申请的流程,需要的材料等。

 

2.针对大型企业采用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形式,落实工作人员入企指导,既介绍政府帮扶政策,同时帮助企业申报复工复产的材料和审批,尽快帮助企业复工。

 

3.针对中小微企业,采用座谈会形式,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审批、材料、人员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协调银行、人力资源部门等相关机构共同参与,帮助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

 

4.持续宣传,跟进落实。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官网、入企发传单等形式,持续向企业传递国家优惠政策,惠企发展的部署,让企业快速发展,实现经济复苏。

 



 

04

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居世界前列



 

【热点背景】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额1558.1亿美元、增长43.4%,文化服务进出口额442.2亿美元、增长24.3%。其中,中国文化企业在影视剧、网络文学、网络视听、创意产品等领域出口迅速发展,相关文化产品和服务广受欢迎。

 

【热点分析】

 

中国文化产品输出如此之好,是因为:

 

其一是文化魅力大,中华文化底蕴深厚、历久弥新,无论是衣食住行各方面各有讲究,也是差别地域时节都有深意,而且在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在创新和变化着...很难不让人着迷。

 

其二是科技赋能新,“音视频智能科技馆”有智慧教室、多功能全景声数字影院、智慧LED触控一体屏……,博物馆内的VR设备带来古今体验的数字化等等各种自主创新的“黑科技”让人目不暇接,优质文化+科技更是让文化插上翅膀,飞出国门,飞向世界。

 

其三是政策扶持强,近年来,国家已明确一系列鼓励引导措施,通过扶持新型业态、培育竞争优势、鼓励外内容加工。具体而言包括支持数字艺术、云展览等新型业态发展,积极培育网络文学、数字出版、线上演播、电子竞技等领域出口竞争优势;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优势,支持开展“两头在外”的数字内容加工业务。

 

中国文化产品的高质量、高效率的对外输出好成绩,不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好典范;也是能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打造好文化强国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