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9-07 17:05:08[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月备考时事汇总(第1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本周热点

 

充分发挥消费券的作用,促进经济复苏

健身直播走红网络,全民“云健身”风潮再起

让更多口袋公园成为幸福乐园

良好的家教家风使人向上向善

 

图片

充分发挥消费券作用,促进经济复苏

图片

【热点背景】


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北京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有的人认为,此项活动可以有效地提振消费市场活力;而有的人认为,此项活动会扰乱消费市场秩序。对此,你怎么看?


【热点分析】

 

受到疫情的冲击,国内经济市场整体出现了低迷的情况。各市发放消费券可以有效地促进消费者进行消费,刺激餐饮、旅游、购物等领域消费复苏,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居民的消费信心。但是也不能盲目乐观,一定要提防在举措背后可能产生的问题。


为了更好的促进消费提出合理性建议:


(1)完善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流程。实名制领取,限制领取数量,每个人限领有限张数,避免出现大量领取倒卖等情况。


(2)分批发放提高消费券的使用率。为了避免消费券过期后无法使用的情况,可以将消费券分多轮发放,设定消费券的有效期,在消费券过期后,收回重新发放。根据前期使用情况,在下一轮中及时调整发放数量,避免因消费券未使用产生的浪费,提高使用率。


(3)多方合作促进消费。购物中心、卖场和超市可以推出“满减+打折”优惠,在购物享受折扣的同时还能叠加政府消费券使用,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从而促进经济复苏。

 

 

 

图片

健身直播走红,全民云健身风潮再起

图片

【热点背景】

 

从健身环、健身镜等黑科技产品的推出,健身平台纷纷布局线上课程,到刘教练等一众健身IP人物快速迭代,全民“云健身”的风潮火热掀起。


【热点分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影响,全民“云健身”火爆出圈,刘教练女孩、刘教练男孩疯狂打卡,毽子操已出现人传人现象。对于突然火爆的全民“云健身”,要秉持着支持、规范、监管相结合的态度,才能让全民健身的热度持续的火下去,热下去。


(1)推动“云健身”规范化。相关监管部门要科学引导,制定准入标准,建立线上和线下健身规范体系,同时加强监管,及时发现问题,纠正行业不规范、不科学现象,当好消费者的后盾。


(2)推动“云健身”智能化。借助于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推进“互联网+健身”数字平台建设,打通线上与线下的健身活动。针对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服务。


(3)推动“云健身”常态化。一方面,各主流媒体要大力宣传推广科学的居家锻炼方法,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各类用户在网上“跟练”前,需要了解基础的健身知识,适量科学、循序渐进地进行健身运动,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图片

让更多口袋公园成为幸福乐园

图片

【热点背景】


不久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提出,在2022年推进全国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为群众提供更多方便可达、管理规范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


【热点分析】

 

口袋公园是丰富城市绿化景观的重要方式。小而多、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提升了城市的颜值,也体现着发展的气质、生活的品质。从街角的绿地景观,到楼宇间的小花园,再到社区里的健身区域,就近布局、简约时尚的开放性空间,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让城市变得更加绿色、宜居,为人们在家门口拥抱“诗和远方”提供了更多可能。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当口袋公园绣出城市的方寸之美,如何让口袋公园得到可持续的管理维护,从“增绿”变“常绿”,是各地必须面对的治理课题。如今,有的地方聘请当地居民担任“市民园长”,他们在享受自然之美的同时也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的城市鼓励企业参与相关服务供给,解决好长期存在的管护难题;有的公园专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可见,愿意在建设上费心思、在维护上下功夫,家门口的公园就能长久发挥绿化、休闲的服务功能。让更多人既是发展城市、建设家园的受益者、共享者,也是服务城市、守护家园的参与者、贡献者,才能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之路。

 

图片

良好的家教家风使人向上向善

图片

【热点背景】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热点分析】

 

回溯历史,中华民族家教文化源远流长。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生动的家训故事、深刻的家教箴言,映照着言传身教的优良传统,承载着祖辈对后代的寄望。从古至今,期待孩子成长成才,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今天的人们更加认同,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纪录片《守望家风》讲述了这样一则故事: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南长滩村的拓氏家族,互帮互助,兴教育才,诗书传家,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整个家族出了200多名大学生,更有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事实证明,良好的家教、家风使人向上向善,是家业兴旺的重要基石。


“正家而天下定矣”。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高塔的“累土”,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才有好的基础。事实上,家庭、家教、家风三者有机统一、紧密关联。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充满正能量。“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奋进新征程,秉持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每个家庭前进的脚步,终将汇聚成国家的进步。
始终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就能更好助力祖国的花朵向阳生长、绚丽绽放。

 

 

更多时政知识,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