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3-08 10:21:06[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就中墨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4日同墨西哥合众国总统洛佩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要求汇聚众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确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措施。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

 

据新华社2月14日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国家监委印发首个职务犯罪实体认定监察执法指导性文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14日消息,近日,国家监察委员会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办理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渎职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并正式印发施行。这是国家监察委员会印发的第一个针对职务犯罪实体认定方面的监察执法指导性文件。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据新华社2月14日报道,教育部消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共有建设高校147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将探索建立分类发展、分类支持、分类评价建设体系作为重点之一,引导建设高校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上,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

 

 

 

2月14日:徐梦桃夺金圆梦  中国代表团追平金牌历史最佳战绩

 

31岁的冬奥会“四朝元老”徐梦桃终于在北京圆梦,她2月14日夺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五枚金牌,追平了中国代表团冬奥会金牌数最佳战绩。

 

 

 

2月15日:苏翊鸣摘金  中国代表团创冬奥历史最佳战绩

 

正月十五,元宵节,还有三天将迎来18岁生日的苏翊鸣为自己、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历史突破。在夺得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后,他成为中国首个单板滑雪冬奥冠军,同时中国代表团以6金4银2铜刷新了在单届冬奥会夺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两项纪录,创造了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佳战绩。

 

实现突破也有谷爱凌的功劳。当日她夺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她和苏翊鸣在本届冬奥会上均已有1金1银入账。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6日下午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国家疾控局三定方案公布 国家卫健委内设机构迎来调整

 

中国机构编制网2月16日公布《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明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为副部级单位。同时,对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作出规定,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设机构进行调整。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

 

据新华社2月16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利用四年时间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通知》明确了普查总体要求、对象与内容、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经费保障和工作要求。

 

 

 

国家统计局:1月份CPI同比上涨0.9%

 

国家统计局2月16日发布数据,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4%。

 

 

 

2月16日:齐广璞夺冠  短道速滑收官

 

2月16日,31岁的齐广璞终于在他的第四次冬奥之旅中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目前已收获7金4银2铜的优异战绩。短道速滑2月16日收官,中国短道队在最后两个项目的争夺中均未能夺牌。

 

继徐梦桃夺金后,中国空中技巧队又一名“四朝元老”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上圆梦。

 

 

习近平向中斯政党庆祝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大会致贺信

 

2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中斯政党庆祝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大会致贺信。

 

 

 

教育部:每所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

 

据新华社2月17日报道,教育部消息,《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5月1日起实施,每所中小学校将至少配备1名法治副校长,偏远地区、农村地区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优先配备法治副校长。

 

 

 

我国全面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推动算力资源向西转移

 

据新华社2月17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张家口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2月18日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提出18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具体措施。通知指出,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社保负担,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

 

德国联邦统计局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德国和中国双边贸易额较2020年大幅增长,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

 

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德国从中国进口额比2020年增长20.8%;对中国出口额比2020年增长8.1%。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天发表声明说,在德国进口贸易中,中国的重要性正稳步上升。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就中阿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9日同阿根廷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德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我国启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2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接种指间隔接种(交替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同种疫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对于变异性强又很难对付的病毒,经常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接种。

 

 

国际奥委会向中国人民颁发奥林匹克奖杯

 

在2月19日于北京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9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中国人民颁发奥林匹克奖杯,向中国人民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圆满闭幕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2月20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出席闭幕式。

 

从2008年百年奥运梦圆,到2022年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北京成为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过去16天,北京见证竞技体育的荣耀与梦想,凝聚人类社会的团结与友谊。五环旗下,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奋力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刷新了2项世界纪录和17项冬奥会纪录,奏响“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华彩乐章。中国克服疫情影响,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付出巨大努力,一流的比赛场馆设施,出色的组织服务工作,赢得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代表团以9金4银2铜刷新了单届冬奥会获金牌数和奖牌数两项纪录,名列金牌榜第3位,创造了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2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电祝贺北京第24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

 

据新华社2月20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中共中央宣传部等3部门发文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据新华社2月20日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第5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闭幕

 

为期3天的第5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2月20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落下帷幕。会议期间,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摆脱无助感”和乌克兰局势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乌克兰局势是本届会议的关注焦点。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乌克兰局势没有缓和,欧洲有再次发生战争的危险,外交途径仍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手段。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他已致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提议进行更多对话,以化解可能发生的冲突。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则称,俄罗斯“如果入侵乌克兰”,将会遭到前所未有的经济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