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安徽省统计局面试真题及解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7-11-21 13:49:38[ 字体:   ]

2017年安徽省统计局面试真题及解析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导读】安徽公考网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招聘考试信息、考试资料、考试辅导,致力帮助考生积极备考。2017安徽遴选密卷群:654498803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安徽公考网官方微信号:ahgkpx 招考信息早知晓!

 

2017年安徽省统计局面试真题解析

1、统计工作很重要,但是当前个别政府部门出现虚假统计信息的情况,对此你怎么看?

【解题思路】统计工作关系到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统计信息数据也直接服务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环境保护、民生发展等领域,通过统计部门的数据可以为把握宏观发展规律、解决微观发展的问题,同时也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大局,宏观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提供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曾经有一项有趣的调查叫“空城指数”,它是通过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多少及城市空城率的高低来反映地区虹吸效应,反映消费经济的走向,非常的直观,他让我对统计工作作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然而统计数据的得来也绝非易事,他是由我们无数辛劳的统计人,付出无数个日日夜夜换来的,所以有统计数据出现差错可以理解,但是数据造假却不能容忍,持续的造假会形成塔西佗现象,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关系到民众对统计工作的信任。

从造假的原因来看有些是为了完成上级的指标敷衍造假,有些是为了面子好看弄虚作假,更有些人为了出政绩而玩忽职守,实在是让人感到痛心。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征程需要我们每个人砥砺前行,更需要推动统计工作的改革发展、自我革新、自我完善:

一是严厉查处统计数据造假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保障数据的真实有效性,从国家局建立执法就可以看出决心,针对基层数据的造假行为,应查处典型案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对职务升迁调动,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是积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发展媒体、群众的监督作用,及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线索收集渠道,完善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加大对统计造假行为的曝光力度,制定红黑榜,出台规定限制失信企业的经营行为及经营领域。

三是以强大的技术手段防止统计数据造假。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落后地区单机单网设施和远程监控设施建设,要求企业报数的同时上报、开发数据依据,扩大抽查面,建立起多部门数据共享机制,通过数据分析比对来查找问题。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统计部门应该要加强统计体系现代化建设,强化职能建设,以适应科学发展需要。

2省妇儿工委委托统计局开展妇女儿童发展满意度调查,计算机辅助电话,你作为统计局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请问你如何开展?

【解题思路】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是社会和谐的标志,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尺度。所以做好此项工作尤为重要,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第一是建好统计队伍。可以从统计调查队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由于妇儿发展涉及到经济发展、劳动权益、教育培训、生存环境等多个指标,所以要对调查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仔细研究报表制度,学习指标解释,不断提升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

第二是要设计好调查问卷。按照了解掌握的妇儿发展指标,设计成通俗易懂的调查问卷,明确询问的问题,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的方式,对政府相关部门和妇儿及家庭成员进行问卷调查,要求调查人员专线调查,注意礼节礼貌,圆满完成调查任务。

第三是建立严格的信息数据审核制度。妇儿的数据非常繁杂,所以要建立一整套的数据收集、审核制度,要求调查队员在收集部门数据和各领域数据的时候,保持数据的原汁原味,不要删减和人为的加工,并经过上报审核录入。

第四是做好信息数据的分析比对和反馈。针对收集到的样本数据,请教统计调查队的相关专家,进行数据的分析比对,通过样本分析去伪存真,对照指标逐个删选,提炼出有效的数据,形成妇女儿童满意度调查报告,经领导同意后,再反馈给省妇儿工委,以作为参考依据。

3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活动,说一个主题,然后要结合实际,说说怎么开展?

【解题思路】第一是确定宣传活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统计工作改革发展”,将学习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统计改革发展的动力,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

第二是召开全省统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对各地市统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部署,对统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提出具体的要求,并传达省统计局学习宣传工作方案。

第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一是结合讲重作在单位内部开展学习宣贯活动,邀请省党校的相关专家解决十九大报告精神。二是举办单位大讲堂活动,请单位领导讲解落实十九大精神,统计工作务必要做到五个必须。三是开展进企业宣讲活动,组织各地市统计工作者进入到各地市园区、企业,讲解十九大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新形势下园区、企业如何做好统计工作,如何学会运用新方法,确保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

第四是举办一次主题活动。联合合肥市统计局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统计工作改革发展主题活动,可以召集在肥的央企和规模企业及部分园区,开展宣讲活动,以提高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第五是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抓好活动指导,及时对各地市统计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解和指导,落实相关保障,在活动结束后,撰写情况汇报,向领导汇报,相关资料存档备查。

 公考.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