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1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2-19 10:31:29[ 字体:   ]

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每日一练(15)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1.梳理历史事件、臧否历史人物、阐释历史典籍,我们既不能因循守旧、泥古不化,也不能数典忘祖、妄自尊大,以无知的狂妄去妖魔化古人。应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理性精神,严肃、客观、公正地对待历史,审慎地鉴别史实、历史地评价古人、科学地阐发经典,所有的结论都要用史实说话,持之有据、言之有理,绝不能想当然地凭空捏造杜撰。要把握传统文化精髓要义,用创造性的艺术想象帮助人们恢复历史的记忆,丰富文化的积累,提供前行的借鉴,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开拓一方新的天地。


根据文意,要发扬“历史唯物主义的理性精神”,其基本态度应当是(  )


A.既不能因循守旧、泥古不化,也不能数典忘祖、妄自尊大


B.审慎地鉴别史实、历史地评价古人、科学地阐发经典


C.要用史实说话,持之有据、言之有理,绝不能想当然地凭空捏造杜撰


D.用创造性的艺术想象帮助人们恢复历史的记忆,丰富文化的积累


2.对地方权力实施监督,显然有一个“及时到达”的问题,监督必须属地化。地方权力支配地方资源,影响民众切身利益,理应受到当地纳税人和媒体的监督制约。对于权力的滥用,当地民众和媒体有着天然的敏感,在感知上也有时间与空间的便利,相应的监督制约离开他们是不可想象的。


对上述文字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地方权力的属地化监督即地方权力属地政府层层监督


B.对地方权力要实施属地化监督


C.地方权力的监督主体包括了媒体和属地民众


D.“对地方权力实施监督”不能“山高皇帝远”


3.“暴力美学”是一种在纯粹暴力趣味的追求中发展起来的美学,在电影艺术中,它主要发掘枪战.武打动作或其他一些血腥暴力场面的形式感。暴力美学竭力弱化艺术作品的教化功能,在影片中规避直接的道德评价,因此它是一种把美学选择和道德判断还给观众的电影观。由于图像时代的全面来临,暴力美学与现实世界呈现出越来越密切的关系,它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对美育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暴力美学通过对暴力内容的美学化的处理,降低了作品的社会功能,宣扬人们内心潜藏的暴力倾向,放大了人们对血腥的本能嗜好。所以,尽管暴力影片在形式上眩目诱人,但它严重干扰了人的道德评价。


下面对“暴力美学”阐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


A.“暴力美学”是一种在纯粹暴力趣味的追求中发展起来的美学,放大了人们对血腥的本能嗜好,宣传人们内心潜藏的暴力倾向


B.“暴力美学”在电影艺术中表现为暴力内容进行美学化处理,发掘眩目诱人的枪战、武打动作,呈现一些血腥暴力场面


C.“暴力美学”与图像时代的发展相生相伴,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对美育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D.“暴力美学”竭力弱化艺术作品的教化功能,规避道德评价,降低了作品的社会功能,把美学选择和道德判断直接还给观众


4.与历史热相伴的“娱乐化”倾向,需要引起高度关注。有人称孔子是“怀抱理想,与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丧家狗”;有人把梁山泊义士比附成危害社会稳定的恐怖分子;有人笔下岳飞成了大宋奸臣,秦桧反成了忠相;近期又有解梦派从《红楼梦》中“考证”出:“雍正皇帝是被曹雪芹毒杀的。”他们迎合某些猎奇的文化消费需求,打着学术的旗号,凭空臆想出一些阴暗、无稽、荒诞甚至情色的“历史”故事,用哗众取宠的惊人之语亵渎先贤,推翻历史定论,颠覆传统价值观念。


文段所列各种现象,不属于“颠覆传统价值观念”的一项是(  )


A.孔子是现实世界找不到精神家园的“丧家狗”


B.有人把梁山泊义士比附成危害社会稳定的恐怖分子


C.有人笔下岳飞成了大宋奸臣,秦桧成了忠相


D.解梦派考证的“雍正皇帝是被曹雪芹毒杀的”


5.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携带数吨硫酸铁粉末启航前往南极,以研究能否以硫酸铁为“肥料”促进南极海域海藻等微生物的生长来减缓全球变暖的速度。铁元素可提高海洋生态系统生产力的理论在20世纪20年代就被提出,此后科学家们一直在对这一理论进行检验完善。科学家们近年来在位于赤道的太平洋海域进行实验时曾发现,硫酸铁不仅可大幅提高该海域硅藻等藻类的生长,而且一些微生物体内的叶绿素还因此增加了30多倍。国际科学家小组所进行的研究,其可行性的依据是(  )


A.20世纪20年代即已提出铁元素可提高海洋生态系统生产力的理论


B.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对海洋生产力提高理论的检验完善


C.铁元素可提高海洋生态系统生产力,并已在某些海域试验成功


D.硫酸铁使微生物体内的叶绿素增加30多倍

 

 

  安徽公考网(www.ahgkw.cn)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纠错加QQ:1352441158。


1.【解析】B。文中在第二句提到“历史唯物主义的理性精神”,依据第二句话陈述,四个选项中B项表述最准确,因此B项当选。C项为迷惑项,错在“要用史实说话”而原文表述为“所有的结论都要用史实说话”,偷换概念。


2.【解析】A。文段第一句通过“必须”必要条件关联词强调“监督属地化”,之后两句具体解释说明“属地化”的表现,即当地民众和媒体的监督,B.C.D项表述符合原文,A项强调政府监督,不符合文意,当选。


3.【解析】C。选项和原文一一对应,A.B.D项均在原文有相同表述,C项陈述为“广泛而深刻地影响”、“对美育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而原文陈述为“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C项表述错误,当选。


4.【解析】A。文中“颠覆传统价值观念”针对的是文中第二大句罗列的各种现象“有人称孔子……”;“有人把梁山泊……”;“有人笔下岳飞……”;“解梦……派”,B、C、D直接可以对应文段第2、3、4个现象,都属于“颠覆传统价值观念”。第一个现象文中强调的是“有人称……”是一种颠覆,A项表述不正确,当选。


5.【解析】C。根据第二段首先提出这一理论,并指出科学家一直在验证,最后给出证据,并进一步解释说明:科学家们近年来在位于赤道的太平洋海域进行实验时曾发现,硫酸铁确实能起到让蓝色海洋变绿的作用,可提高海洋生态系统生产力。可知C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