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安徽省公务员面试技巧:如何反套路开篇答出亮点?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1-08-15 12:26:02[ 字体:   ]

2021年安徽省公务员面试技巧:如何反套路开篇答出亮点?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从近一年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的情况来看,反对套路、崇尚个性答题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了。而在考场上,哪个考生是在表达自我,而哪个考生是刻板套路,考官只要听了前几句就会有准确的判断。那么我们又如何做到开篇即有亮点呢?小编给大家分享几个有用的方法。
    
  一、温度答题,说出真情实感。
 
  这是个性化答题的基础,要求考生答出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感受。比如都是谈地摊经济,有的人一上来就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做法,我们应当大力推广”,其实更好的做法是在语言表达上稍微变通一下。
 
  如果我们能加上自己的实际感受就会变得不一样。比如说“各位考官,过去的2020年,极其艰难,极其不凡。因为疫情,很多百姓的生活陷入到了困顿之中。而国家这个时候出台了这样的要求,真的如同雪中送炭一般温暖,而我身边就有很多人因为这样的一个政策赢得了翻身的机会,我表哥就是一个典型代表……”这样的开头也是会吸引考官的注意力的。
 
  二、入情入境,画面真实生动。
 
  这是个性化答题的有效途径。在考场上,很多考生之所以给人特别套路的感觉,就是因为没有入情入境,太像是单纯答题了,根本没有想着如何根据题干情境真正去思考、做事。假如能够做到入情入境,答题会变得容易,开头也会更加真实。
 
  比如有这样一道题:
 
  你和单位的小王关系非常要好,但是在年终评优的时候你没有选小王,小王最终落选了,他认为都是因为你没有选他,所以他对你有怨气,最近一直对你很冷淡,请问你会如何和他沟通?请现场模拟。
 
  这道题目很多学生答的就很套路,全篇充斥着客套、规范和官方的语言,这就与题目中两人的关系很不匹配。如果能够入情入境,真正把考官当成那个曾经非常亲密、现在则对你非常冷淡的人,你可能就会这样开头:“小王,你不要走,你站住,我给你说几句话。你还要因为这个评选的事情跟我闹别扭到什么时候?是,单位评优我是没选你,可是我为什么没选你你想过没?……”你看这样的开头非常生动,考官想不注意你都难。
 
  三、提高政治站位,开篇即有高度。
 
  这是个性化答题的关键。尤其是从最近一年各地的公考面试情况来看,考官对政治素养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在一些考试中甚至实行政治素养一票否决制,而且具备了政治素养,也确实可以在考场上实现答题的个性化。
 
  比如:
 
  有人说,农民没有休息日,乡镇公务员也不应该有休息日,对此你怎么看?
 
  关于这道题目,很多考生不假思索就开始这样开头:“题目中的观点是不对的,乡镇公务员当然是应该有休息日的。一是……二是……”这样的回答当然是没有错的,但是我们如果再深入剖析一下就会发现,这样一个如此显而易见的问题,为什么还有人提出来?显然,这是群众在表达不满。
 
  但是实际上基层干部已经工作压力很大了,面对这样的质疑,基层干部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想到这一层,基本上我们的开头就可以更加有高度一些。
 
  比如我们可以这样说:“广大的基层公务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力量,是党在基层的执行骨干。题中的观点提示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纵然遇到再多怀疑否定,也要排除万难,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头。”这样的开头是不是会更好些呢?
 
  当然,除了以上的几个方法原则,个性化开头的表述还有很多种,关键是肯思考,善总结。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