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法干警《文化综合》:中国地理常识四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10:33:32[ 字体:   ]

安徽政法干警《文化综合》:中国地理常识四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91、中国各民族分布状况是:汉族的分布遍及全国,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东北等边疆等地区。


92、汉族与其他的少数民族分布特点是大杂居、小聚居。


93、中国的民族政策是:各民族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


94、蒙古族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人口约481万,喜爱赛马、射箭、摔跤。“蒙古包”是他们居住的房子。


95、藏族主要分布在 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地区,人口约459万。 左图为现代藏民。


96、白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人口有160多万。主要节日有“三月街”和“火把节”。


97、傣族主要分布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地区,人口有100多万。主要节日有“关门节”、“开门节”、“泼水节”。


98、壮族主要分布在广西和云南,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的文化艺 壮锦是其独创的手工艺品。


99、苗族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人口有740多万。这是一个爱歌舞的民族,芦笙是流行各苗族 地区著名的乐器。蜡染、剪纸等工艺美术品很有名。


100、回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分布最广的一个民族,人口约为900万。信仰伊斯兰教。汉语为本民族的共同语言。


101、同一省区里居住民族最多的是云南省。


102、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 维吾尔族约占全区总人口的3/5,人口数量为700多万。他们的舞蹈轻巧、优美,以旋转快速和多变著称。


103、满族主要分布东北地区,人口1000万。


104、朝鲜族主要分布吉林延边地区,人口约有200万。荡秋千、压跳板、摔跤是他们最喜爱的娱乐活动。


105、中国的地势西高东低。


106、中国是个多山的国家,山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2/3,平原面积仅占1/10多一点。


107、喜马拉雅山位于中国 西藏同印度、尼泊尔等国的边境上,主脉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是世界上最雄伟的山脉。


108、喜马拉雅山的主峰珠穆朗玛峰耸立在中国与尼泊尔边境上,海拔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


109、中国有四高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


110、青藏高原是世界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上,雪山、冰川很多,有“固体水库”之称。


111、西藏有三大特产:藏羊、牦牛和酥油草,统称“藏北三宝”。


112、内蒙古高原是中国第二大高原。它地面平坦,很多地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


113、因覆盖着厚厚的黄土而得名的黄土高原,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114、云贵高原地面高低不平,地势比较平坦的山间小盆地,被当地人称之为“坝子”。


115、云贵高原上石灰岩分布广泛,形成奇异的喀斯特地形,如世界闻名的云南路南石林和贵州的龙宫、打鸡洞等。


116、塔里木盆地位于新疆境内,在天山以南,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盆地。


117、塔克拉马干沙漠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最大的流动沙漠。


118、准噶尔盆地位于新疆境内,在 天山以北。由于降水较多,农牧业发达,被誉为“塞北江南”。


119、柴达木盆地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是中国地势最高的盆地。盆地里盐矿丰富,据初步估计,足够全世界的人食用1万年。


120、成都平原在 四川盆地西部,因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都江堰”自流灌溉,农业发达,农产品丰 富,所以四川省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