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法律知识库5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21 14:51:42[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法律知识库5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7年法律知识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1.>同工同酬:《>>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对于从事相同工作,付出等量>劳动>且取得相同劳绩的>劳动>者,应支付同等的>劳动>报酬。下列属于同工同酬的一项是()。

A.某服装厂给予女性职工的报酬低于男性职工

B.小王是超市保安,上个月其收入跟保洁员一样

C.40岁的老张和21岁的小李都是某厂流水线上的工人,每月收入一样

D.中秋节某公司员工都获得了500元的节日慰问金

2.

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不属于破产费用的一项是(  )。

A.破产案件受理费

B.债权人会议费

C.清算组催收债务所需费用

D.清算期间破产企业职工生活费

3.( 不定项选择 )
为激励公务员忠于职守,勤政廉政,提高工作效能,充分调动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我国对公务员实行奖励制度。以下有关公务员奖励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____.

A.公务员奖励的对象既包括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共贡献,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公务员,也包括公务员集体

B.公务员奖励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物质奖励为主的原则

C.对公务员,公务员集体的奖励分为:嘉奖,记三等功,记二等功,记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

D.授予荣誉称号,由县级以上党委,政府或者市(地)级以上机关批准

4.

按法律关系所体现的社会内容的性质,可将其分为(    )。

A.绝对法律关系和相对法律关系

B.平权型法律关系和隶属型法律关系

C.基本法律关系、普通法律关系和诉讼法律关系

D.成文法律关系和习惯法律关系

5.>20134月,吴某在微博上散布H7N9禽流感在宁波某地爆发的谣言。当地警方依法对其作出拘留五日的处罚。吴某的行为属于:

A.违纪行为

B.行政违法行为

C.民事违法行为

D. 犯罪行为

1.答案: 

解析: >题干中的点包括从事相同的工作,付出等量劳动并且取得相同的劳绩,支付同等的劳动报酬。A选项具有性别歧视。B选项不是从事相同的工作。D选项是慰问金,而不是劳动报酬。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2.答案: 

解析:

《企业破产法》第41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发生的下列费用为破产费用:(1)破产案件的诉讼费用;(2)管理、变价和分配债务人财产的费用;(3)管理人执行职务的费用、报酬和聘用工作人员的费用。四个选项中ABC三项均属于破产费用。D项的职工生活费不属于破产费用,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解析: 公务员奖励规定(试行)”第三条规定:公务员奖励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及时奖励与定期奖励相结合,按照规定的条件、种类、标准、权限和程序进行。B错误,故选B  《公务员法》第五十条奖励分为:嘉奖、记三等功、记二等功、记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C正确,故排除。
   
《公务员法》第四十八条 对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或者有其他突出事迹的公务员或者公务员集体,给予奖励。奖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A正确,故排除。

国家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的荣誉称号,主要用于表彰工作实绩突出的国家公务员或者公务员集体,由本部门或上级有关部门及相关领导机关决定授予,它包含国家级荣誉称号和地方荣誉称号。D不对。因此本题的答案为BD

4.答案: 

解析:

按法律关系所体现的社会内容的性质,可将法律关系分为:基本法律关系、普通法律关系和诉讼法律关系。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5.答案: 

解析: 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的行为,“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而《治安管理处罚法》又属于行政行为法,它与《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共同构成了行政处罚制度体系。由此可见,吴某的行为是行政违法行为。因此,本题答案为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