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习题及精解(29)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05 15:15:19[ 字体:   ]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言语理解习题及精解(29)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1.毫无疑问,睡眠对于每个人都必不可少,但在一些________情况下,我们需要抛开生物节律的________,长时间保持清醒状态,头悬梁、锥刺股固然可行,但过于________,这时人们就不得不借助一些促清醒的药物。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意外 局限 得不偿失

B.非常 限制 矫揉造作

C.特殊 安排 强人所难

D.极端 束缚 触目惊心

2.下棋不能无争,争的范围有大有小,有________而因小失大者,有不拘小节而________者,有________作生死斗者,有各自为战而________者,有赶尽杀绝一步不让者,有好勇斗狠同归于尽者。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斤斤计较 眼观全局 短兵相接 旗鼓相当

B.步步为营 高瞻远瞩 短兵相接 不相伯仲

C.斤斤计较 高瞻远瞩 刀兵相见 不相伯仲

D.步步为营 眼观全局 刀兵相见 旗鼓相当

3.事实上,任何一个不可避免的灾害原本就是社会人口因素与生态系统中潜在的破坏性因素相结合的产物。就舟曲泥石流而言,人类活动的________和社会管理的________显然是灾害的要素之一。但在地质专家们看来,这些原因还远不足以将舟曲之灾________为人祸之故。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加速 疏忽 断言 B.破坏 漏洞 归咎

C.频繁 忽略 断定 D.加剧 疏漏 妄定

4.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随着第三尊佛像逃过塔利班劫难而现身峡谷的消息传开,让人不由联想到阿富汗昨日的灾难和今日的不幸。

B.当宾客们来到这个秀丽的小花园后,才看到姚明婚礼的主会场竟设在花园湖心的小岛上举行,大家对婚庆公司的这个巧妙安排啧啧称奇。

C.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达赖集团加紧从事分裂祖国、破坏西藏稳定的活动的图谋过去没有得逞,今后也不会得逞。

D.《中国人最易读错的字》一书选取近200个中国人最易读错的字为对象,除了作出语音的正误判断外,还对读错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5.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A.地震脱险已经两年多,如今回想起来,我仍然心有余悸。

B.老大爷身子骨儿挺硬朗,面红耳赤,气色极好。

C.退休以后,他义务干起了街道工作,一点也没有无所事事、销声匿迹的感觉。

D.老张工作认真负责,勤于钻研,为人正派,单位里的领导和同事都认为他是好好先生。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根据题意可知,第三空内容是对“头悬梁,锥刺股”这种行为的描述。得不偿失:指得到的利益抵偿不了所受的损失。强人所难:指勉强别人做不愿做或难做的事。矫揉造作:形容装腔作势,故意做作。触目惊心:指看到某种严重情况引起的内心震动。结合词义和语境可知,“触目惊心”最恰当。且第一空的“极端”和第二空的“束缚”也符合句意。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A。解析:“步步为营”比喻做事谨慎;“斤斤计较”指对无关紧要的事过分计较。对应“因小失大”,第一空应选“斤斤计较”,排除BD。与“高瞻远瞩”相比,“眼观全局”更能表现全局意识,且与前面的“不拘小节”相对应。因此本题答案为A

3.【答案】D。解析:第二空中,作为灾害的要素,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应是机制层面的问题,而不是态度层面的“疏忽”或是“忽略”,排除AC。第三空中,“妄定”所含有的轻率地下结论的意思,与“这些原因还远不足以”所表达的谨慎态度相对应。故本题选D

4.【答案】C。解析:A项主语残缺,可将“随着”删去。B项“主会场竟设在……举行”句式杂糅,可将“举行”删去。D项句子存在歧义,“200个”既可理解为修饰“中国人”,也可理解为修饰“字”。

5.【答案】A。解析:B项,面红耳赤:形容在着急、紧张、羞愧、激动、生气、用力时,头脸充血而脸色发红的样子。句中形容老大爷气色好,属误用。C项,销声匿迹:指隐藏起来或不公开露面。句中形容他退休以后的感觉不恰当。D项,好好先生:指一团和气、不敢得罪人的人。与句中对老张的描述不符,属误用。A项,心有余悸:事情虽然过去,但回想起来,仍感到害怕。句中形容地震后的感觉,使用正确,A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