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常识:管理常识(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10:01:22[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常识:管理常识(2)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公务员考试常识:管理常识(2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行测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安徽公考网官方微信号:ahgkpx 招考信息早知晓!

1.

下面各项不属于管理的基本特征的是(   )。

A.管理是一种文化现象和社会现象

B.管理的主体是被管理者

C.管理的核心是处理好人际关系

D.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种艺术

2.

 处分条例》自200761日起正式施行,这预示着我国公职人员纪律处分规范正日趋完善,治贪治庸的惩罚体系正日趋健全。

   

A.行政机关公务员

B.行政事业机关公务员

C.事业机关公务员

D.行政企事机关公务员

3.

领导干部具有崇高威望和巨大的感召力、凝聚力的重要条件是(  )。

A.丰富的知识和高情商

B.优秀的品德和人格

C.做事果断、有决策力

D.讲政治、群众基础好

4.

行政生态学理论主要是分析社会环境因素与公共行政之间的相互影响,认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有其相对应的行政管理模式。下列关于这种理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传统农业社会的社会结构缺乏高度的分工和专业化,与之相适应的行政系统是一种"衍射型"行政模式

B.工业社会的社会结构具有高度的分工和专业化,与之相适应的行政系统是一种"衍射型"行政模式

C.工业社会的社会结构具有高度的分工和合作性,与之相适应的行政系统是一种"融合型"行政模式

D.传统农业社会的社会结构具有混沌未开的性质,与之相适应的行政系统是一种"融合型"行政模式

5.

2012108日起,A市正式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A市交警部门规定,该措施实施第一周,对于违禁上路车辆以提示、教育、警告为主。适应期过后,严格执行管理。对上述事件最合理的概括是(  )。

A.转变职能,加强监管

B.以人为本,合理行政

C.合理行政,廉洁高效

D.民主执政,科学执政

1.答案: B

解析:

管理是指通过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及创新等手段,结合人力、物力、财力、信息等资源,以期高效的达到组织目标的过程。管理活动包括四个基本要素,即管理主体、管理客体、组织目的和组织环境或条件。管理主体指掌握企业管理权力,承担管理责任,决定管理方向和进程的有关组织和人员。管理者和管理机构是管理主体的两个有机组成。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95号国务院令,公布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这部条例于200761日起正式施行。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行政机关公务员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条例给予处分。

3.答案: B

解析:

领导干部是社会各项事业的组织者、领导者,他们的道德素养和人格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D

解析:

5.答案: B

解析:

从题干可知,在实施新的交通管理措施的第一周,为让驾车人适应,对违禁上路车辆以提示、教育、警告为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而适应期过后则严格执行管理,是合理行政的体现。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