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学会恰当概括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1-08-15 14:47:32[ 字体:   ]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学会恰当概括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备考公务员考试的同学都了解,近几年,要想申论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最基本的就是要提高对材料的恰当概括能力。当然,同学们都知道需要对材料进行恰当概括,可难点就在于不知道如何恰当概括材料。所以,今天安徽公考网(www.ahgkw.cn 给同学们带来一些有关恰当概括的方式方法。
一、恰当概括能力运用的题型
在申论考题中,恰当概括能力基本上涵盖归纳概括、综合分析、提出对策和贯彻执行题中。
二、恰当概括的的方法
1、在概括做法时,概括重点在于“动宾”搭配,讲清楚做了什么事即可,如果字数不允许的情况下,时间和地点状语可不写。
如:概括材料中的做法。
材料:为了开辟“第二课堂”,阻断贫国代际传递, PA 乡全面开展了教师家访工作。老师们送”育“上门,在学生家庭密集的院坝、楼栋等地,召开“院坝家长会”“楼栋家长会”,宣传教育政策、 倾听家长意见。58名教师利用下班、双休日等,送“爱”上门, 对学生逐一进行家访, 了解家庭情况、 沟通教育方法,把孤儿、单亲、留守等特殊情况家庭作为重点家访对象,通过举办关爱活动、微信视频联线等方式,关爱学生成长。其后,他们还开展了“家访问题分析会”,对家长意见、建议相对集中的热点问题逐条进行分析、商讨解决方案,并定期回访,营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校共育”氛围。
解析:材料中提到的在哪家长会和什么时候去关爱学生成长,这些属于时间和地点状语,则可在字数少的情况下省略。做法为:开展教师家访工作。送“育”上门,召开家长会,宣传政策、倾听意见;送“爱”上门,家访了解情况,沟通方法,重点家访特殊情况家庭的儿童,通过各种方式关爱学生成长;开展问题分析会,并定期回访,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2、恰当概括时一般“……”“等”前面的内容在字数不够的情况下可省略,可重点写“……”“等”后面具有概括性的句子和词语。
如: 概括材料中的问题
材料:而如此细致的家访工作的背景又是什么呢?“前些年,我们调研时发现,不少群众对政府有怨气,使得危房改造、厕所改造等不少利国利民的工作推进落实难。
解析:危房改造、厕所改造等都可以统称为利国利民的工作,所以字数不够的情况下可省略。问题有:群众对政府有怨气,不少利国利民工作推进落实难。
3、材料中出现的案例一般都要恰当提炼。
如:概括科技特派员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材料:D区的村民老蒋也对小菲说道,“去年我养土鸡,上面给我安排了个科技特派员。结果每次来就是帮我喂喂鸡苗,陪着唠唠嗑。后来我怀疑有些鸡得了瘟病,找他帮忙看看,他却说没事,叫我放心。结果后来几百只鸡全得了鸡瘟,让我损失惨重。”
解析:特派员去帮忙村民喂鸡这件事并不是出题者表达的重点,重点在于通过这件事反映出特派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此,问题是科技特派员责任心不强,工作能力不足。
总之,恰当概括的能力在申论考试中无处不在,所以需要对此种能力进行重点备考,以应对考题中出现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