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范文评析:脚踏实地 追寻价值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1-08-15 15:00:02[ 字体:   ]

申论范文评析:脚踏实地 追寻价值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022年公务员考试备考需要提前准备,本站“申论范文”栏目将陆续更新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供大家借鉴学习。 
 
  脚踏实地 追寻价值

  评析:经典的对称式标题,涵盖了对策举措和目标意义两个方面的内容,兼具形式美和内容全。

  放眼当下社会,不管是从功利性教育到物质化求学,还是从机械性运转到疲劳性鏖战,都显现出了人们精神的焦灼不安以及灵魂的无处安放。无数的压力、疲劳和不安往往会使人在工作中迷失方向,在生活中遗忘初心。究其根本,对生活价值的忽视是源头之祸,对工作价值的罔顾是“添翼”之本。因此,只有脚踏实地,追寻价值,才能真正得到重要的东西。

  评析:从对现实中人们的教育求学到工作生活状态展开分析,接着说明失去自我的原因是对生活价值、工作价值的忽视,最后总结对策引出论点,回扣文章标题。现状引入+问题分析+针对性策略/论点,引入自然,逻辑顺畅,但提出的总论点表述较为口语化,建议可修改为“因此,只有脚踏实地,不断探索、追寻,才能实现人生意义”。

  实现自我价值,是工作生活的重要追求。席勒曾说:“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于我们扮演的角色中。”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如果只是一味浮于表面和追求名利,则难以探寻其根本价值。《大国工匠》在央视的播出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工匠精神”所传递的核心理念——精益求精,更是在整个社会口耳相传。郭守敬修订新历法,历时四年制定出《授时历》,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历法。郭守敬之所以能取得卓越的成就,是因为其孜孜不倦、大胆探索、不断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对待工作生活,须摒弃浮躁和物欲,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

  评析:分论点1,指出需实现自我价值。先用席勒的名言引入,接着结合名言内容展开分析,列举《大国工匠》节目播出传递了精益求精的核心理念以及郭守敬制定《授时历》反映了坚持探索、实现自我价值的案例,最后小结提出对策,回扣分论点。名人名言(意义)+举例论证+对策小结,引用席勒与此分论点相契合的观点,论证有力,层层阐述,结构清晰。

  实现社会价值,是工作生活的重要追求。蝴蝶效应预示着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哪怕一只小小的蝴蝶都有可能掀起一场风暴,更何况是社会上的一个又一个个体,怎能不对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呢?纵观当下,林俊德院士为了输出关系国家利益的机密文件,在生命的最后几个小时里依旧不眠不休,社会价值在林俊德院士生命最后的冲锋里;潘建伟坚决放弃国外优越的研究条件,回到祖国建设实验室,并劝说在国外的学生一起回国,社会价值在“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的眼泪里。个体的凝心聚力,终将闪耀明亮的人生光彩,铸就无穷的社会价值。

  评析:分论点2,指出需实现社会价值。首先通过蝴蝶效应说明事物之间存在普遍联系,进一步指出个体对社会的重要性。接着列举林俊德、潘建伟实现社会价值的案例,最后小结回扣分论点。意义+举例论证+小结,在事例中结合分析,指出了个人实现社会价值的意义,例证充实,论证有力。

  工作生活中的价值实现离不开脚踏实地。“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所有离开实践的空想都只能是空中楼阁,工匠精神的丰碑需要用汗水来浇筑。工作生活当中,一方面,需要认清自身的方向和目标,放下职场诱惑和功名利禄,担负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需要耐得住寂寞,板凳要坐十年冷,不以短时小利作为衡量工作价值的标准,重复和枯燥何尝不是磨练意志和锻炼耐心的利器。除此之外,不断超越、永不满足,勇敢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在工作中锻炼技能、在工作中锻造个人价值、在工作中谱写社会华章。总之,一念执着,一生坚守,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评析:分论点3,指出价值实现需脚踏实地。首先引用著名思想家韩愈的名句,说明勤奋学习、勤于思考的重要性,接着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并提出三方面的具体对策,最后四个四字词的对策小结,回扣分论点。名人名言+意义+举措+对策小结,在提出具体对策中使用“一方面……另一方面……”以及“除此之外”并列关系的关联词,逻辑清晰,列举对策详实,值得借鉴。

  人生价值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明确的人生方向是指引,坚持不懈的努力是保障,两者结合,才能在工作生活中提升满意度,提高获得感,追求幸福感,戮力同心,共同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1029字)

  评析:引用哲学观念联系上文内容,并提出要有明确的目标以及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个人价值以及自我价值。尾段紧扣论点,收束全文,在介绍个人价值的实现中利用“提升满意度,提高获得感,追求幸福感”连贯句式进行说明,升华主题。

  总评析:本文以脚踏实地追寻价值为话题展开论述,本文的亮点有:1、文章采用经典的五段论,整体行文方面结构明晰,开篇直接指明文章方向,利于读者理解文章主题,文章中分析措施细化深入,论点剖析全面;2、论证结构恰当,分论点论证方式多样,层次丰富,多处列举案例,例证与分析结合紧密,论证有力;3、论证中多采用名人名言提升行文内涵,增加文章亮点。本文的不足之处在于:文章总论点表述过于口语化,建议要紧紧围绕主题提出有深度的总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