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2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10:07:38[ 字体:   ]

安徽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题库12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8年事业单位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事业单位交流群 54636690

  51.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签署主席令、公布法律,这说明()

  A.国家主席独立行使国家元首的职权

  B.国家主席时我国对内对外的最高代表,拥有最高权力

  C.国家主席是最高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

  D.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行使国家元首职权

  52.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降低央行基准利率 B.降低再贴现率

  C.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D.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53.一个国家进入老龄化国家的标志是这个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了总人口的()

  A.25% B.20% C.15% D.10%

  54.解决我国的水资源季节变化大的措施是()

  A.防止水污染 B.兴建水库 C.跨流域调水 D.节约用水

  55.社会存在属于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各种条件的总和,它是()

  A.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的统一 B.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

  C.生产方式和社会形态的统一 D.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

 56.病人在医院里做检查经常使用的CT,其术语是()

  A.脑电图检查 B.计算机断层扫描 C.放射断层摄影 D.核共振显影

  57.魏晋时期,中国出现了一种崇尚玄学的思想,主要以何晏、王弼、阮籍、嵇康等人为代表,被他们奉为“三玄”的经典著作是()

  A.《论语》《诗经》《老子》 B.《诗经》《周易》《春秋》

  C.《老子》《庄子》《孟子》 D.《周易》《老子》《庄子》

  58.()是公共组织构成诸多要素中最为复杂的部分。

  A.目标规划 B.职位规划 C.规章制定 D.组织设计

  59.为了给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提供保障机制,必须依靠和发挥()

  A.WTO的作用 B.IMF的作用 C.WHO的作用 D.UN的作用

  60.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官”,是党中央从战略高度提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有人认为“村官是官,是国家机关最基层的干部”,下列对此观点判断正确的是()

  A.观点正确,因为村委会是我国基层政权机关

  B.观点正确,因为村委会是我国基层自治机关

  C.观点错误,因为村委会是我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D.观点错误,因为村委会是我国基层政党机关

 

51【答案】D

  【解析】各国国家元首的职权由各国宪法规定。一般有:公布法律权,发布命令权,

  任免权,召集议会权,外交权,统帅武装部队权,赦免权,荣典权等。国家主席可以根据全国人大及常委会的决定,签署主席令,公布法律,所以选择D选项。A选项不符合题意,B选项拥有最高权力表述错误,我们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人大;C选项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是国务院。

  【作者】罗艳

  52【答案】D

  【解析】通货膨胀时,国家应实行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消极的货币政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即增加税收减少政府支出,降低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增加税收的一种方式,本题中的主体是国家的宏观调控部门,所实行的是财政政策,而ABC选项都是央行调整利率的行为,属于货币政策,与题意不符。

  【作者】罗艳

  53【答案】D

  【解析】人口老龄化是指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所以选择D选项。

  【作者】罗艳

  54【答案】C

  【解析】解决我国水资源季节变化大的主要措施是兴修水库,跨流域调水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的空间分布不均。防止水污染和节约用水是辅助性的也是人人应该做到保护水资源的的行为。

  【作者】罗艳

  55【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存在的内涵。社会存在最本质的方面是物质资料生产方式。把物质资料生产方式规定为社会存在的本质内容,就已经把自然环境和人口因素部分地包含在内。进人生产过程中的人就是劳动者,而进入生产过程中的自然环境就是劳动对象,劳动者利用劳动资料作用于劳动对象便形成生产力;劳动者在生产中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生产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构成了生产方式。其中,生产力是这一统一体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历史唯物主义明确地把社会存在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看作是历史观的基本问题,认为社会存在是社会意识的基础和前提,是社会意识的客观内容和客观来源,社会存在的发展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发展变化。因此,本题选A

 56【答案】B

  【解析】CT是一种功能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它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简称。 CT的工作程序是这样的:它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的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然后将测量所获取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就可摄下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发现体内任何部位的细小病变。

  【作者】罗艳

  57【答案】D

  【解析】魏晋玄学的根本依据就是三玄,《周易》、《老子》、《庄子》。

  【作者】罗艳

  58【答案】D

  【解析】组织设计是公共组织构成诸要素中最为复杂的部分。公共组织设计要求依法实施。

  【作者】罗艳

  59【答案】D

  【解析】‘UN’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决地区冲突方面,在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作者】罗艳

  60【答案】C

  【解析】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是在农村或城市,由居民以居民区为纽带建立起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