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职位/大纲分析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2-25 16:17:20[ 字体:   ]

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职位/大纲分析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易晋公考—安徽人自己的公考品牌】2022安徽公务员/选调生《申论》考前冲刺抢分方案——《申论大爆炸》三大抢分公式,十大专题讲解.。配套申论考前冲刺秘籍《申论80+抢分公式》,原价980元,现团报活动价9.8元。活动详情请点击:https://ke.qq.com/course/4365857

 

gk.jpg


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职位解读

——人数略有缩减,竞争压力或增加

  2022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告于2022年2月22日正式发布,今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招考总人数为6719人,相对于2021年招考人数(6886人)减少167人,同比减少2.43%。考试公告发布时间已是常态,距离考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今年准备参加考试的考生们该紧张起来了。对今年的招考情况也做了数据对比及多维度的统计分析,大家在选择岗位时可以参考一下相关数据。
  一、安徽省公务员招考情况概述
  2022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今年公布招考岗位3224个(不包含涉密岗位),共计招考人数6719人(包含涉密岗位招考人数),其中,省直机关(系统)527人,市以下机关6192人,其中乡镇机关1661人。

   1. 近五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招考人数变化

 

  由近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总体招考人数相对于去年略有减少,其中省直机关招考人数相对去年增加158人,同比增加42.82%;省辖市及以下机关招考人数相对去年减少325人,同比较少4.99%。
从近五年的整体数据上看,省直机关招考人数今年增加较多,总招考人数及省辖市及以下机关招考人数连续两年递减

  2、近三年安徽省不同考区招考人数变化

 

  通过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近三年招考中阜阳考区招考人数一直位于首位,今年招考505人,广德、宿松为县级考区,招考人数相对较少。省直考区招考人数今年有较大增长,其余多数区近三年招考人数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3、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考区岗位数及招考人数

 

  在2022年的招考中岗位数以及招考人数相对较多是阜阳、省直、宿州、安庆、滁州等地岗位,招考总人数均在500人以上。不含涉密岗岗位数最多的为阜阳市共计290个岗位,合计招考486人,也是招考人数最多的地市。仅宿松、广德招考人数在100人以下。
  2022年安徽省公务员招考6719人中有1358人招考人数是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应届毕业生、司法院校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和涉密等特殊职位招录,面向社会人群招考人数为5361人。
  4、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考区不限专业岗位招考情况

 

  2022年安徽省考不限专业岗位共计884个,占岗位总数的27.4%,合计招考人数1970人,占总招考人数的36.7%。对于无法选择对口专业的考生来说选择空间也是很大的。不过建议大家选择岗位时能选有条件限制的就不选无限制的,并且尽可能选择限制条件较多的岗位,这样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此项数据统计不含面向公安院校及涉密岗相关数据

  5、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层级机构招考人数

 

  由统计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安徽省公务员招考岗位主要集中在县级、乡镇级机关,这两个层级机构招考人数占全省招考人数的81%
  乡镇级岗位招考总人数为1661人,占全省招考人数的31%县级岗位招考总人数为2693人,占全省招考人数的50%。
  由招考人数可以看出政府对基层建设的支持力度,对于有意向去基层岗位工作的考生来说选择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

  6、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机构性质招考人数

 

  招录机关“机构性质”分为:党群、党群参公、行政、行政参公。
  党群:指党委、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机关;
  党群参公:是指党群机关所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行政:是指政府机关;
  行政参公:是指政府所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今年招考岗位中主要以行政岗位为主,招考人数为3646人,占总招考人数的68%,其次为党群,招考1033人,占总人数19%,行政参公和党群参公分别招考395人、172人。淮南新增党政机关岗位,招考5人。

  7、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学历要求岗位招考人数

 

  根据职位表中的岗位学历要求可以看出,今年的招考中高中学历也有岗位可报。学历要求主要为本科,招考人数为4209人,占比79%;其次是专科学历,招考人数为989人;高中(中专),研究生等学历要求岗位招考人数分别为69人、94人,只占全省招考人数的3%

  8、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申论类别岗位招考情况

 

  申论考试主要测查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问题的能力。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
  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申论科目分别设置A、B、C三类试卷。报考省市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人员考A卷;报考县级、乡镇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人员考B卷;报考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人员考C卷。2022年安徽省公务员招录岗位中以要求考《申论》B卷和《申论》C卷为主,占总招录人数的87%
  要求考《申论》A卷共招录596人,占总招录人数的11%;要求考《申论》B卷共招录3444人,占总招录人数的64%。要求考《申论》C卷共招录1255人,占总招录人数的24%;未明确说明申论类别的岗位主要为涉密岗位和针对优秀村(社区)干部招录岗位
  针对申论的差异性解读:
  《申论》A卷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资料所包含的观点和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思考资料内容,并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申论》B卷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用写作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对给定资料中所涉及的理论、政策、观点及事实本质等有明确的认识,并进行准确分析和解读。
  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站稳政治立场,准确理解上级要求和工作目标,依据法律、法规、政策等,结合基层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落实措施,有效完成任务。
  群众工作能力——要求能够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善于了解群众真实诉求,以有效手段组织动员群众,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化解复杂矛盾,解决实际问题。
  应用写作能力——要求能够结合给定资料,根据工作任务,恰当组织语言,准确、得体、有条理地进行书面表达。
  《申论》C主要测查报考者应当具备的依法行政和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基本能力,即阅读理解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阅读理解能力——准确理解归纳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对所涉及的观点和事实进行恰当的解释,并作出合理的推断。
  依法办事能力——结合执法一线工作实际,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综合运用恰当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务、解决问题、实现目标。
  公共服务能力——能够全面准确了解公众需求和愿望,灵活运用各种措施和办法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针对以上三点差异,全面实施申论全阶段的分岗授课(如:新大纲红领培优、基地、新大纲红领决胜考前冲刺阶段分岗授课),让考生的复习更高效、更有针对性。

  9、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不同性别要求岗位招考情况

 

  由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不限性别岗位招考人数为4723人,仅限男性报考岗位招考618人,仅限女性报考岗位招考20人,可见性别对于岗位报考影响并不是很大。

  10、近三年安徽省公务员考试岗位要求应届生与非应届生招考情况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政策对于应届生报考还是相当有利的。2020年岗位要求应届生共招考920人,占2020年全省招考总数(6151)的14.96%;2021年岗位要求应届生共招考1018人,占2021年全省招考总数(5671)的17.95%;2022年岗位要求应届生共招考950人,占2022年全省招考总数(5361)的17.72%。相较2021年,2022年岗位要求应届生所占比例略有下降
  但是,安徽省岗位要求还是以非应届生为主,2022年招录非应届生占总招考人数的82%。因此,对于往届生报考也有较多的选择余地。(数据未包含面向公安、司法等院校应届毕业生计划)。

  二、2022安徽省公务员考试时间节点及备考建议
  1.什么时间报名?以什么方式报名?
  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28日9:00至3月6日23:00。
  报名工作主要在网上进行,不设现场报名。在上述时间内,报考者须登录安徽省人事考试网(www.apta.gov.cn)提交报名申请。

  2.笔试科目、时间和地点?
  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所有报考者均需参加公共科目笔试。
  (1)报考省市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时间和科目为:
  3月26日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4:00—16:30 《申论》A卷
  (2)报考县乡级机关单位职位(不含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时间和科目为:
  3月26日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4:00—16:30 《申论》B卷
  (3)报考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时间和科目为:
  3月26日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4:00—16:30 《申论》C卷
  职位有专业测试要求的,报考者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外,还须对应参加计算机、法律、财会、外语、公安、军事知识等相关《专业知识》科目笔试。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27日9:00—11:00。
  省直考点设在合肥市。各地考点一般设在设区的市政府所在地(广德市、宿松县职位的报考者,分别在宣城、安庆市考点考试)。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不适宜参加笔试的报考者,不予参加考试。
  近两年,考试时间都比以往有所提前,招考人数也略有缩减,这对考生来说,竞争压力将会增大。但是大家在备考过程中也不要太过焦躁,保持平常心态认真备考,抓重点、补薄弱,争取考个好成绩。
  现如今,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多数企业经营状况或多或少都有受到大环境影响,在职人员也会面临着失业的风险,所以更多人倾向选择比较稳定的体制内工作。因此,参加今年公职类考试的你们更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及慎重的选择。

 1111111111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