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2-03-28 11:46:05[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3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3月14日重要新闻

 

目前本土疫情波及全国27个省份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14日介绍,目前本土疫情已波及全国27个省份,呈现出点多、面广、频率大的特点。今年3月1日到13日,已经报告了本土感染者一万多例。

 

全国道路水路客运班线客票可免费退票

交通运输部发布公告,自3月15日0时起,此前在道路和水路客运站、客运联网售票平台等渠道已购买客运班线客票的旅客,如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售票单位应予以免费办理,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一同办理。

 

郑州等地三年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

14日,国家发改委公开《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其中明确,经过三年的努力,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灾区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3月15日重要新闻

 

1-2月份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较快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继续成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3月以来本土疫情感染者超15000例

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3月1日至14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超15000例,波及28个省份。

 

网信办工作督导组进驻豆瓣

针对当前豆瓣网存在的严重网络乱象,3月1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派出工作督导组,进驻豆瓣网督促整改。

 

 

 

3月16日重要新闻

 

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进行,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市场监管总局派督导组分赴湖南、河南

针对“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木薯粉条”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已派出督导组分赴湖南省、河南省,督促两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厉查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吉林大学保洁阿姨“大力士”照刷屏

近日,吉林大学一位保洁阿姨化身“大力士超人”的照片刷屏网络,照片中,她一身蓝衣,从背后单手拖拽起“能装三个自己”的巨大垃圾袋。阿姨说,疫情特殊时期想对孩子们特殊地好,“我得照顾好他们”。

 

图片

 

 

 

3月17日重要新闻

 

“清朗”行动处置账号超13亿个

2021年,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饭圈”乱象整治、春节网络环境整治、用户账号运营乱象整治等15项“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

 

吉林省16人因防疫履职不力被处分

日前,长春市、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中16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履职不力等问题处理情况被通报,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高玉堂等人被问责。

 

湖北首批医疗队驰援吉林

17日,湖北省首批驰援吉林150人医疗队到达长春,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表示,我们也是用我们的行动,来回馈吉林的同志在湖北武汉疫情期间的帮助和支持。

 

 

 

3月18日重要新闻

 

全球本轮疫情近期不会结束

18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介绍:经专家分析研判,全球本轮疫情是高位流行,而且近期不会结束。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同时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

 

中国农业大学部分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18日,中国农业大学官网发布通告称,近日有部分西校区学生和职工突感不适,并有腹泻、呕吐等症状,学校立即组织排查,及时隔离患者。经疾控部门查实,为冬春季易发的诺如病毒感染。

 

志愿者编单口相声喊大爷大妈做核酸

近日,辽宁沈阳,志愿者周同学在核酸检测点门口用喇叭讲起了“单口相声”,提醒居民尽早做核酸。他说,当天来检测的人不多,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就结合大爷大妈们的日常生活编了段子吸引大家。

 

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中国社会科学院18日揭晓“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四川稻城县皮洛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南阳市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四川广汉市三星堆商代遗址等6个考古项目成功入选。

 

图片

 

 

 

3月19日重要新闻

 

国家卫健委: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仍有效

国家卫健委19日介绍,根据国内外研究,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能显著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肺炎和重症的风险。加强免疫和序贯免疫还能进一步降低奥密克戎引起的突破感染率。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

 

教授病危 师生排长队献血超4万毫升

近日,湖南工学院收到该校廖可兵教授的女儿送来的一份感谢信。原来,16日,廖可兵病危急需血源,该校师生迅速自发排长队献血,最终共献血超4万毫升。17日,历经10个小时,廖可兵手术成功。

 

暖心!深圳一花店给路人送春天图片

近日,深圳一花店老板免费送花。路边的留言牌上写着“送点春天给你,如有需要请自取”“深圳加油”“希望我们都能在春天收到好消息”等暖心话语。老板说,想让居民感受到温暖,想把爱心传递下去。

 

图片

 

 

 

3月20日重要新闻

 

广西通报“夫妇生育15孩”

此前网传的“容县夫妇生育15孩”一事,近期再次引发网民关注。广西20日通报称,涉事夫妇二人系自由恋爱,不存在拐卖妇女、强迫婚姻等情况。已对计划生育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我国首次拍到野生华北豹育儿全过程

近日,布设在陕西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只母豹带着三个幼崽。据介绍,红外相机拍摄到野生豹育儿生活场景,包含哺乳、食肉、休憩等过程的珍贵影像,在国内还属首次。

 

吉林市实施全域静态管理

自3月21日0时至3月25日0时,吉林市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封控区人员禁止出户,管控区人员禁止出单元(参加核酸采样即出即回)。允许电话、网上购物,由商家配送至单元门口货物接收桌,消毒后无接触自行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