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25日)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9-04-24 15:12:21[ 字体:   ]

2008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25日)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导读】安徽公考网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08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25日)。2019安徽公务员资料群:28548969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安徽公考网官方微信号:ahgkpx 招考信息早知晓!更多备考资料领取和答疑咨询老师微信号:13739289779!

2008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5月25日)

2008年5月25日安徽黄山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

1、如果你与工作中的同事发生了误会,你会采用什么方式和途径?

【解析】人际关系类面试题,注重考查沟通技巧和方法。

【此题考核核心】沟通能力

【答题主线】反省+沟通

【答案】我平时是个非常容易相处的人,我与同事之间很少发生误会,如果我在工作中和同事发生了误会,我将采取以下方式和途径来解决我们之间的误会。

首先,我不会因为和同事之间的误会而影响了我们的工作,我会以工作为重,我想同事也是这样的人。

其次,我会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是因为我工作中太自我,不能听取同事的合理建议和意见,我会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有事情多与同事商量,发扬民主。如果是我工作方法不妥当,我会改正我的工作作风,如果是我平时沟通不讲究方式方法而造成了误会,我会更加注意自己的沟通技巧。

再次,如果是我和同事对工作的认识不一致而导致误会,我会及时和同事进行沟通,我想我们都是希望把工作做好,我们的目标是共同的,只是工作的途径不一致,所以我想经过我们的及时沟通,大家都可以了解对方的想法和工作思路,彼此取长补短,我们不仅能消除误会,而且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我平时会经常和同事交流我们的工作,防止误会发生,同时多参加单位集体性活动,增进和同事之间的私人感情。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总之,和同事之间产生误会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够以工作为重,与同事真诚对待,主动沟通,我想误会一定能够化解。

【专家点睛】人际关系处理是公务员日常生活中需要遇到的问题,能够有效的与领导搞好关系、与同事和睦相处,与下级打成一片是一名公职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处理和同事之间的关系要注意真诚相处,多包容,多理解,多关心,多沟通。与同事有矛盾要先自我反省。这样才能有效的处理和同事的误解、误会、矛盾等。

2、现在网络上会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对此现象你有什么看法?

【解析】社会现象类

【此题考核核心】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主线】辩证两面看+综合总结

【答案】网络的出现为人们参与社会生活,进行政治讨论提供了一个方便的途径,可以说是社会的一大进步,最近社会的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三农问题、住房问题、医疗、教育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网上讨论的如火如荼。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应该采取一分为二的方式来辩证全面的看待。我的看法如下:

首先,我们应该肯定这种对社会热点的讨论有其有益的一面。它表现在:

第一,国家允许对社会热点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问题的讨论说明了民众的参政热情高,是我们民主政治进步的表现。

第二,对社会热点进行讨论可以调动广大民众的积极性,让他们对一些热点问题献言献策,对我们国家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第三,对社会热点讨论还可以对我们地方政府的有关政策进行有效监督,如果出台的一些政策不符合实际情况,那么通过大家的讨论,可以及时发现问题,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第四,有一些社会热点讨论是从民间发起的,表达了部分群众的呼声,这些呼声里面有许多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是我们政府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途径。

其次,虽然网络讨论有其益处,但是也凸显出其弊端来。主要表现有:

第一,许多热点讨论涉及我国的国家秘密,比如说我国的武器装备、性能参数这些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拿来热炒,其目的就是想刺探我们国家军事秘密。

第二,一些所谓的社会热点其实是一些人用来娱乐的工具,不仅浪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毫无意义,比如一些明星的花边新闻等。

第三,在一些社会热点的讨论中,一些人无视网络文明,满天脏话,破坏了讨论的初衷,最后成了一些人“舌战”的场所。

所以说网络社会热点讨论是一面双刃剑,用好了可以造福人民,用错了就可能伤人。我想我们应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积极引导。

第一,加强引导。引导群众讨论那些具有现实意义的社会热点,防止一些不健康的东西的出现。

第二,加强文明上网,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上文明网,说文明话。

第三,加强网络的相关立法。

第四,对一些不文明的讨论进行处罚。

我想社会热点讨论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只要我们能够利用好,我们的网络讨论之路会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专家点睛】社会现象类面试题的答题一般都是用辩证的观点做全面的剖析,忽略任何一方面都会导致思维的不全面。同时也要注意多方面讨论后要进行最后的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全面,不可以偏概全。

3、现在有一些人会利用媒体进行炒作(维权),对此现在你怎么看?

【解析】社会现象类

【此题考核核心】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主线】辩证两面看+综合总结

【答案】利用媒体进行炒作维权是最近才出现的一种新的维权方式,对于通过这种途径来维权是否合法,是否有效值得探讨,我对这种现象有如下几点看法:

首先,维权的方式有多种多样,但是并非所有的维权方式都有法可依。利用媒体进行炒作来维权,法律并没有明文规定,也没有明确禁止。所以这种方式在法律上还是一个空白。

其次,利用媒体通过炒作维权有其利弊,我们应该全面看待。第一,这种炒作维权可以有效利用媒体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许多案件都是通过这个栏目播放后才得以解决。第二,媒体作为国家的喉舌,最重要的职责是传播国家的政策法规,如果每个人都通过其来炒作维权,那么就会损害法律的权威性和法院的权威性,同时利用媒体向法院系统施加压力是对司法独立的破坏。第三,我们也注意到许多炒作维权是假维权真炒作。主要是这些人利用媒体盲目追求收视率和知名度。

再者,通过媒体炒作维权并非都能维权,而群众由于对媒体的过度信赖,就会把不满针对法院系统,对法院系统工作的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况且,无论是通过什么维权,最后都是需要经过法院根据事实和法律做出最终判决。而且对一些涉及个人隐私或商业秘密的案件,如果走媒体炒作维权之路,可能会对当事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最后,我想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维权者应该慎重选择维权途径,选择正规的方式,否则最后受伤害的是自己。媒体也应该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而不能替代法院做社会的审判者。法院也应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方便群众维权途径,做到公正、公道,依法判案。只有这样,我想媒体炒作维权会更少,大家能通过合适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专家点睛】社会现象类题目的答题一般都是用辩证的观点做全面的剖析,忽略任何一方面都会导致思维的不全面。同时也要注意多方面讨论后要进行最后的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全面,不可以偏概全。

4、人生如登山,每一步都是一个高度,你怎么看?

【解析】名言哲理类

【此题考核核心】综合分析能力

【答题主线】解释+现实意义

【答案】这句话是说我们的人生道路如同攀登高山一样,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向上爬。每一步都是向下一个目标前进的基础,每一步都是一种进步。联系到我们工作、学习和事业无不如此。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在工作中,首先,要选定目标,也就是我们要攀登之山。只有目标明确,我们才能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其次,我们要把目标分解为几个具体的小目标,也就是我们登山的每一步,因为我们只有走好每一步,完成每一个小目标,我们才能进入下一个高度,下一个目标。而且我们的每一个小目标必须踏踏实实的完成,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稳健。

再次,不要被暂时的胜利所冲昏头脑,因为每一步后还有更高的高度需要我们攀登,每一目标后还有一个新的目标在等着我们去完成。我们只有这样不断地完成每一个目标而且心中永远有一个最终的目标,我们才能最终登上我们的人生之巅,完成我们的人生目标。

最后,作为公务员,我们也应该有这种登山的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我们每一天的事情,心中想着为民服务这个目标,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健。

【专家点睛】针对名言哲理类面试题,我们的答题思路就是解释含义,联系实际讲意义。对于这道题“人生如登山,每一步都是一个高度”。我们关键是要把握“山”“登山”“每一步”和“高度”的真实含义。并他们串联起来。有一些考生只注意到“登山”而没有注意“山”。所以我们在审题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