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5月18日)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9-04-24 15:08:04[ 字体:   ]

2008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5月18日)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导读】安徽公考网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08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5月18日)。2019安徽公务员资料群:285489696 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安徽公考网官方微信号:ahgkpx 招考信息早知晓!更多备考资料领取和答疑咨询老师微信号:13739289779!

2008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5月18日)

2008年5月18日安徽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

1、两个朋友发生矛盾,你如何协调?

【解析】:这是典型的人际关系处理题,但是与我们一般考的在行政事务中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不同,这道题目考察的是与朋友的关系,但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朋友类型,但要明确是两个朋友之间发生矛盾,而你作为第三方去协调。一方面你是要调节两者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你也要搞好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关系。注意到这个点之后,题目就比较容易展开。我们可以对朋友发生矛盾的原因进行假设,比如是工作中的朋友由于工作产生矛盾,或者生活中朋友之间产生矛盾。然后分不同的情况进行分析,展开讲如何协调。

在后面部分要牢记,处理与朋友关系的原则:(1)团结的原则,一切以团结为先。(2)真诚待人,发生分歧要及时沟通,不背后议论。(3)要有主动承担繁重工作的精神,而且不能自夸。(4)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优点,不苛求别人。(5)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忍让精神。(6)多跟老同事学习。抓住这些原则来答题,自圆其说就可以。

2、天空晴朗,但是下着雨,你有什么看法?

【解析】:这是智能型题,针对自然现象谈看法。这类题目首先要从自然现象入手进行描述,但是不能就自然现象论自然现象,一定要从自然现象联系到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实际中来。像这道题目,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为人人都希望一帆风顺,但是学习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工作中遇到很多的挫折;或者上升到人生之路不平坦等等。然后展开来讲,我们如何来正确看待这些最后,自己要表态说明自己将会怎么做,这样就可以了。

3、残疾人在公共绿地上搭建简易棚卖早点,你作为街道的办事人员,如何处理?

【试题分析】处理这样的问题要有原则性,对于不合法的行为必须制止,但是也应该体现出对残疾人的关爱,尽力为他们解决困难。

【解题思路】首先表明立场,要马上制止这种行为,接下来要做好他们的后续帮扶工作,帮助他们办理经营执照,寻找经营地点,同时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参考答案】

〖表态〗公共绿地的建设可以美化我们的环境,净化空气,是城市绿化的重要方式。公共绿地上卖早点无疑会破坏绿地,污染环境。作为街道办事人员,我有责任做好绿地的维护,保护我们的绿化环境,任何的破坏行为都应及时进行制止。另外,露天摆摊肯定是不符合卫生标准,更不可能有合法的经营执照,也必须制止这种行为,不能放任下去。针对是残疾人在绿地上卖早点这件事,我们要更加重视。残疾人是我们政府一直很关注的人群,我国的残疾人事业也做的比较完善。因此,我不能单纯的的制止他们在绿地上卖早点,更应该做好对他们的后续帮扶工作。

〖处理〗残疾人这样做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对我们的法规不太了解,针对这种情况,我要与在绿地上卖早点的残疾人进行沟通,向他们解释公共绿地的作用,他们这种做法是不合法的,必须马上停止这样的行为。并且向他们说明政府对于残疾人自主创业有很多优惠政策,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合法的方式进行经营。我可以向他们提供一些附近可以卖早点的店铺信息,协助他们到工商部门办理合法的经营执照。另一方面,残疾人的这种做法可能是由于生活上确实存在困难,无奈而为之。因此,在制止他们的这种行为的同时,我要向他们询问生活中的困难。如果是我能力范围内能够帮助解决的我要尽力帮助他们,如果是我无法解决的困难,我可以同民政部门联系,请求他们的帮助。

〖总结〗作为街道办事人员,对残疾人的的帮扶工作不能停留在一时。今后,我要时刻关注社区内居住的残疾人的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团结带领残疾人一道建设和谐的生活环境。

4、漫画,题目为蒸一笼馒头,废了三堆柴,图画中,笼屉上写着发展经济,柴上写着环境,你有什么看法。

【试题分析】本题测评要素为综合分析能力。

【解题思路】首先结合材料点题,点名题中漫画反映了什么问题,或者讽刺了一个怎样的现象,接下来论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模式的危害,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

【参考答案】

〖就画论画〗题中的漫画反映了现在社会上存在的一种现象——个别地方政府为了发展经济而不注重环境保护的做法。

〖就画论理〗(影响)这种做法从短期目标来看,牺牲资源和环境似乎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但从长期目标来看,资源和环境受破坏必定会制约经济的增长。因为盲目追求经济增长,结果将会严重破坏环境和资源从而影响经济发展本身,而合理的运用自然资源、在环境可承载的限度下的经济发展,又可以积累资金、提高技术从而促进环境保护,对于发展中国家,不能片面地强调任何一方,两者必须协调起来,才能实现持久的经济发展和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即实现可持续发展。

〖优化提升〗我们必须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第一,落实环保优先,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解决好思想认识和思想方法问题。第二,落实环保优先,并不是不要发展或放慢发展,而是要高质量高效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要毫不动摇地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也要把环保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实现经济持续发展、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第三,由单纯注重GDP增长向注重绿色GDP转变,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第四,由“饥不择食”到“择优录取”转变,处理好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最后,保护环境,实现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相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上各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建设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