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法干警《文化综合》:中国历史常识一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10:33:47[ 字体:   ]

安徽政法干警《文化综合》:中国历史常识一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一)中国古代史


1.远古时代


考古证据显示224万年至25万年前,中国就有直立人居住,目前考古发现的有小矮子、元谋人、蓝田人、南京直立人、北京直立人等。中国史前文化经历了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留下的遗址有仰韶文化,河姆渡文化,大汶口文化,三星堆遗址等。


华夏文明形成于黄河流域中原地区,经历了夏、商、周。这一时期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包括青铜器、甲骨文和金文。西周的典章制度对后世影响深远。


神农之后黄帝时代文明突进从而奠定了华夏文明的基石,炎黄两部落融合形成华夏族,因而中国人又自称“龙的传人”。


禹之子启于公元前21世纪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世袭朝代--夏朝。


2.春秋战国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先后起来争霸的诸侯有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史称「春秋五霸」,又有一说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战国时期最有实力的是齐、楚、燕、韩、赵、魏、秦,人称“战国七雄”。


3.秦汉


秦汉时期封建制度得到巩固,大一统局面形成。


秦朝的事件:前221年,秦始皇消灭其他的诸侯国,统一中国,建立秦朝,结束封建体系,开始了中央集权的君主统治时代。秦朝开创的一系列巩固统一中央集权的制度和措施,为后世封建统治者所继承和改进。如皇帝制度,郡县制度,三公九卿制度,统一度量衡、文字和货币,修筑长城等。


汉朝的事件:丝绸之路(丝路),指西汉(前202年-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条道路也被称为“西北丝绸之路”以区别日后另外两条冠以“丝绸之路”名称的交通路线)。汉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大发展时期(文景之治、昭宣中兴、光武中兴);统一多民族国家得到巩固和发展(两汉疆域进一步扩大,西域、西南夷、百越开始纳入汉朝版图);****主义中央集权制度进一步完善(王国问题的解决,****主义中央集权的进一步加强);儒家思思最终成为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


4.三国两晋南北朝


三国两晋南北朝是民族大融合时期。


220年,魏国建立,221年,蜀国建立,222年,吴国建立。西晋(265年到316年),东晋(317年到420年)。383年,淝水之战。南北朝(420年到589年),494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


5.隋唐(581年~907年)


这一时期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了很大发展,封建社会进入繁荣时期。


589年,隋统一南北方。


605年,开始开通大运河。


618年,唐朝建立,隋朝灭亡。


627年-649年,贞观之治。


713年-741年,开元盛世。


755年-763年,安史之乱。


875年-884年,唐末农民战争。


6.五代十国(公元907~960年)


公元907年,唐朝节度使朱温废掉唐朝皇帝,建立梁朝,历史上称为后梁。此后的50多年里,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个朝代,相继统治黄河流域,合称五代。同一时期,在南方各地和北方的山西,先后出现了10个割据政权,总称十国。


7.两宋(公元960~1279年)


公元960年,后周大将赵匡胤在陈桥驿(今河南开封东北)发动兵变,取国号为“宋”,定都在开封,历史上称为北宋。赵匡胤就是宋太祖。两宋时期的制瓷业非常发达。江西的景德镇已成为中国著名的瓷都。北宋前期,四川地区出现“交子”,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11世纪中期,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


1069年,王安石开始变法。


1127年,金灭北宋,南宋开始。


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政权。


8.元明前清(公元1271~1840年)


蒙古族是中国北方一个古老的民族。12世纪末,铁木真经过十多年战争统一了蒙古各部,1206年被推举为蒙古的大汗,尊称为“成吉思汗”,意思是“坚强的君主”。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孙子,1271年他建立了元朝(公元1271~1368年),称为元世祖。


1368年,明朝建立,元朝结束。


1405年-1433年,郑和七次下西洋。


16世纪中期,戚继光抗日倭。


1553年,葡萄牙攫取澳门居住权。


1636年,后金改国号为清。


1644年,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农民军攻占北京,明亡。


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


1684年,清朝设置台湾府。


1689年,中俄签订《尼布楚条约》。


1771年,土尔扈特部重返祖国。


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