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法干警《文化综合》:历史常识大全六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3-08-22 00:00:00[ 字体:   ]

安徽政法干警《文化综合》:历史常识大全六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241、1904年黄兴等人在长沙组织成立了反清革命团体华兴会,并策划了反清起义。


  242、秋瑾,又称鉴湖女侠,浙江绍兴人,辛亥革命中的女志士。 1904年离家别子到日本留学,先后加入光复会、同盟会,是同盟会浙江负责人。1907年在浙江准备发动反清起义不幸被捕,英勇就义。


  243、“二次革命”: 1913年孙中山继辛亥革命之后发动的反对袁世凯独裁、维护民主共和体制的斗争。李烈钧、黄兴分别在江西、江苏组织讨袁军,宣布独立,南方几省相继响应,但最终战败,孙中山被迫流亡日本。


  244、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时,袁世凯在帝国主义支持下,掌握了清朝军政大权。 他一面出兵威胁孙中山让位,一面又逼迫清帝退位。1912年3月,袁窃取了中华民国大总统职位。


  245、辛亥革命后,袁世凯建立起北洋军阀统治。北洋军阀是依靠帝国主义的封建军阀政治集团。


  246、1915年12月,袁世凯宣布把中华民国改为“中华帝国”,自己当皇帝,遭到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1916年3月被迫宣布取消帝制。


  247、袁世凯宣布恢复帝制,激起全国上下的强烈反对。 蔡锷会同李烈钧等人在云南组织护国军,出兵讨伐袁世凯,各地纷纷响应。这就是著名的护国运动。


  248、1916年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在帝国主义支持下分化为皖、奉、直三个派系。


  249、皖系军阀是北洋军阀派系之一,主要首领是段祺瑞,掌握北系政府实权,控制 安徽、浙江、山东、福建等省,靠日本支持和扶植。段是安徽合肥人,故称为皖系。


  250、直系军阀是北洋军阀派系之一,主要首领是冯国璋,其后为曹锟、吴佩孚。 主要势力在直隶(今河北)、湖北、江苏、江西等省,由英、美两国扶植。冯是直隶(天津)人,故称为直系。


  251、奉系军阀是北洋军阀派系之一,以张作霖为首,控制东北三省,依靠日本支持和扶植。张作霖是奉天(今辽宁)人,故称为奉系。


  252、李善兰,近代数学家、翻译家,写了许多数学专著,较早阐述了微积分的初步理论,在当时数学界影响很大。他翻译了《代数学》、《几何原本》、《植物学》、《谈天》等书,介绍西方的自然科学知识。


  253、徐寿,近代化学家、翻译家。 他有多项发明创造,与华蘅芳合作,制造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和第一艘以蒸汽为动力的木壳轮船,并大量翻译西方化学、医学、法学著作。


  254、徐寿在译著《化学原鉴》中,发明了对固体金属元素的中文命名法,创造了锌、镁、锰等化学元素的中文名称。


  255、詹天佑,中国近代杰出的铁路工程师。是近代中国第一批公派留学生,1905年担任京张铁路总工程师。


  256、京张铁路,是詹天佑主持建成的由北京至张家口的铁路,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为确保行车安全,设计出人字形路轨,并出色完成居庸关和八达岭两处艰难的隧道工程。京张铁路于1905年动工,1909年(比预计提前2年)完工通车。


  257、冯如,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和杰出的飞行家。 在旅美华侨的帮助下,他于1909年在美国试制飞机成功。1910年制成当时世界最先进的飞机,并在国际飞行比赛中获第一名。他拒绝美国的高薪聘请,携带两架自制飞机回国,投身于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任广东革命政府飞机队长。


  258、严复,近代著名思想家、翻译家。 曾留学英国海军学校,后任北洋海军总教官。主张变法维新。翻译介绍了许多西方社会学、经济学著作。


  259、严复1895年翻译了《天演论》,宣传“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观点,在思想界产生很大影响。


  260、容闳,广东香山人,中国最早的留美学生。 历任留美学生监督,驻美副公使。1898年参与戊戌变法活动。著有《西学东渐记》。


  261、蔡元培,清朝进士,著名教育家,后积极参加辛亥革命。1912年1月,任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教育总长,1916年任北京大学校长。他的办学方针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262、麦克马洪线: 1913年,英国印度殖民政府的外交大臣麦克马洪,背着中国政府非法炮制的一条中印东段边界线,将中国西藏东南部9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约等于浙江省的面积)划归英属印度。 中国政府一直拒绝承认。


  263、伍廷芳,中国近代著名外交官,他出生于新加坡华侨家庭,先后担任驻美国、秘鲁、墨西哥、古巴等国公使,后任中国外交部长。


  264、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在北京爆发。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示威游行,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要求严惩政府中的亲日派卖国贼。6月3日以后,上海等地工人罢工,工商业者罢市。运动中心转移到上海,成为全国规模的反帝爱国运动。


  265、1924年初,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孙中山以总理身份任大会主席,标志着国共两党合作的正式开始。


  266、1926年广东国民政府决定从广州北伐,北伐的主要对象是受帝国主义支持的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三派军阀,他们占据了东北、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北伐的最终目标是统一全中国。


  267、廖仲凯,广东惠阳人,出身于美国华侨家庭。 早年留学日本,追随孙中山参加同盟会,为最早的会员之一。辛亥革命后任广东都督府总参议。1922年后,积极协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为实现国共两党合作起了重要作用。


  268、香港海员罢工: 1922年香港海员因要求增加工资遭到拒绝举行罢工,遭到香港英国当局武力镇压,激起香港10余万工人的反抗,实行总同盟罢工,最终取得了胜利。


  269、省港大罢工:广州、香港工人举行的反帝大罢工,罢工的规模大,时间长。从1925年6月开始坚持到1926年10月,历时16个月。香港25万工人参加罢工,其中10万余人离港回到广州。


  270、1925年6月13日,省港罢工工人及农民、学生、黄埔军校学生等10多万人在广州举行反帝游行示威。当经过沙面租界对岸的沙基时,遭英、法两国的枪击和军舰的炮轰,死50余人,伤数百人。惨案震惊中外,称为沙基惨案。


  271、张謇是中国近代实业家、教育家,清朝状元。 甲午中日战争后致力于实业与教育,建成大生纱厂以及盐业、榨油、面粉、冶铁、轮船等企业,形成大生资本集团,并创办了10多所学校。


  272、1924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黄埔创办了黄埔陆军军官学校。


  273、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南昌发动武装起义,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南昌市因此获得英雄城的美称。


  274、1928年,国民政府成立中央研究院,蔡元培任院长。 它是当时中国最高学术研究机关。1928年,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河南安阳殷墟发现了青铜器和刻有文字的甲骨,成为中国和世界考古史上的一件大事。1934年,天文研究所在南京紫金山建立天文台,开始了近代中国自己的天文观测工作。


  275、陶行知,是一位人民教育家,他积极推行乡村教育,以改造广大农村为出发点,进而改造中国社会。1927年,他在南京郊区创办晓庄师范,这是一所培养乡村教师的别开生面的新型学校。


  276、1928年,张作霖由于拒绝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一些条件,被日本军队炸死在沈阳附近。 他的儿子张学良继任总司令。年底,张学良发表通电,宣布服从国民党政府,南京国民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完成统一。


  277、1931年9月18日深夜,日本关东军炸毁中国东北沈阳北郊的一段铁路,反称是中国军队破坏,并以此为借口,占领了沈阳城,这就是著名的“九?一八事变”。 此后不久,东北三省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全部沦于日军之手,东北3000万同胞受尽欺凌,流离失所。


  278、1932年1月28日深夜,日本军队突然进攻上海,驻守上海的十九路军在著名将领蔡廷锴、蒋光鼐的指挥下,奋起抗战,这就是“一?二八”事变。爱国将士多次打退日军进攻,迫使日军三次更换主帅。这次战事得到中国各界人士和海外侨胞广泛而有力的支援。


  279、1932年,日本扶植早已退位的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长春建立伪满洲国傀儡政权,企图把东北从中国分裂出去,东北三省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东北人民过着耻辱的亡国奴生活。


  280、1933年, 爱国将领冯玉祥、吉鸿昌等人,组织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他们痛击日军,把日军赶出察哈尔省。后来,同盟军弹尽粮绝,宣告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