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业务知识考点梳理:刑法(一)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20 16:47:15[ 字体:   ]

公安业务知识考点梳理:刑法(一)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7年公安业务知识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第二章 刑法

第一节 刑法的概念

1、我国刑法的任务:惩罚与保护2个方面。

2、我国刑法的基本原则:罪刑法定原则、罪责型相适应原则(罪行相当原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3、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

4、刑法的轻重应该与犯罪分子所犯的罪行和承担的刑事责任相适应

5、广义的刑法包括:刑法典、单行刑法和规定在非刑事法律中的刑事责任条款,狭义的仅指刑法典

6、现行的是1997101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7、刑法效力包括:刑法的空间效力、刑法的时间效力

8、时间效力;属地,属人,保护,普遍管辖原则4种。即:以属地原则为基础,兼采属人原则和保护原则,在一定范围内用普遍管辖原则的结合型形式管辖原则

9、拟制领土包括: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

10、我国刑法时间效力采取:从旧兼从轻原则,“一罪不二罚”

从旧兼从轻原则适用哪五种情况:

A 当时的法律不认为是犯罪的,适用当时的法律

B 新刑法不认为是犯罪的,适用新刑法

C 当时的刑法与新刑法都认为是犯罪的,但按新刑法规定已超过追诉时效的,不应当追诉,适用新

D当时的刑法与新刑法都认为是犯罪的,依新刑法关于时效的规定应当追诉的,按就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新的钥匙比较轻,适用新

E 新刑法生效前,依照当时法律已经作出的生效判决继续有效。

 

第二节 犯罪及其构成要件

1、犯罪是阶级社会特有的社会现象

2、犯罪具有以下特点;是一种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触犯刑律的行为,具有刑事违法性;应受刑法的处罚,具有应受刑罚处罚性

3、犯罪的构成要件:犯罪的客体、犯罪的客客观方面、犯罪的主体、犯罪的主观方面

4、犯罪的客体是为刑法所保护的,为犯罪行为所侵害的社会关系。一般客体、同类客体、直接客体

5、犯罪的客体不同于犯罪对象,犯罪对象是刑法分则规定的犯罪行为所作用的客观存在的具体的人或具体的物。

6、犯罪的客观方面是一系列犯罪行为的统称。行为对刑法保护的社会关系造成了侵害是客观外在事实的特征。

7、客观要件包括:危害行为(作为,不作为)危害结果,因果关系。客观要件又分为2类:分为必要要件和选择要件。

危害的行为和危害的因果关系是必要要件。危害结果则是选择要件。

8、犯罪作为:积极行动实施我国刑法所禁止的危害社会的行为。

   犯罪不作为:犯罪人消极的不实施有义务实施的行为9、犯罪的主体: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实施危害社会行为依法应当负刑事责任的自然人和单位

10、四种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分

A  完全不负刑事责任的年龄,不满14周岁的人犯罪    B完全负刑事责任的年龄,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

C  相对负刑事责任的年龄,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

D 从宽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11、未成年人犯罪,从宽不适合死刑。

12、单位犯罪,采取双罚制原则。对单位判处罚金及单位直接负责人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处罚。

13、犯罪主观要件:犯罪主体对其实施危害行为造成的危害结果所持有的故意或过失的心态。

14、犯罪的过失包括;疏忽大意的过失与过于自信的过失

15、犯罪目的仅存在于直接故意犯罪之中,间接故意与过失犯罪不可能存在犯罪目的。

16、犯罪的动机以情结严重、情节恶劣为要件的犯罪中影响定罪,同时动机也说明了行为人主观恶性,从而影响量刑。

17、刑法上的人是认识错误包括:法律上和事实上的人是错误。事实上的人是错误有:客体、对象、行为、因果关系认识错误,大多数情况下影响行为的定性。

直接故意与间接故意的异同:

犯罪故意:行为人明知道直接的行为会造成危害社会的结果,并行为或者是放任这结果发生的一种主观心态。它分为直接故意和间接故意。

直接故意行为人明知道直接的行为必然或者可能产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希望这种危害结果发生的主观心态。间接故意,行为人明知道直接的行为可能会产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态。

犯罪过失,行为人应当预见直接的行为可能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没有预见到或者预见预见到而轻信能够避免的一种心态。

 

第三节 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

1、正当防卫就是,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是他人的人生财产和其他权力免受正在进行的不发侵害,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并且没有明显超过必要限度的损害行为。

2、防卫过当,应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3、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及严重危害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伤害行为的不属于防过,不负刑事责任。这就是刑法关于特殊防卫权的规定。

4、对避险过当: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的异同:还是比较重要滴

1、相同点:目的、情境、限度相同

2、不同点:危害的来源、行为的条件、主体范围、行为对象、必要限度不同。

3、正当防卫必须具备的5个条件;紧急避险必备的6个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