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法律知识库10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21 15:00:21[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法律知识库10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7年法律知识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1.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哪项权利属于公民的基本权利中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A.平等权

B.言论自由

C.宗教信仰自由

D.批评、建议和检举权

2.李某因违规驾驶被交通警察吕某口头作出罚款200元的处罚决定,并要求当场缴纳。李某要求吕某出具书面处罚决定和罚款收据,吕某拒绝。关于该处罚决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处罚决定不成立

B.该处罚决定违法

C.该处罚决定可撤销

D.该处罚决定无效

3.下列法律格言与其阐释对应准确的是(    )

A.不知自己之权利,即不知法律:权利人享有的权利,是事实问题也是法律问题

B.紧急时无法律:在紧急状态下不存在法律

C.法律不强人所难:只要人能做到的,都是法律所要求的

D.法的发展在于社会本身:法只要以社会为基础,就可以脱离法学而存在

4.

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  )通过了《关于修改<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单独二孩”政策在我省开始实施。

A.2014年1月1

B.2014年3月27

C.2014年6月15

D.2014年7月1

5.

以下属于我国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复议法共同的审查标准或对象的有(  )。

A.适当性审查

B.合法性审查

C.抽象行政行为审查

D.具体行政行为审查

单位犯罪是指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实施的依法应当承担刑事责任的危害社会的行为。单位犯罪的特征:

1、单位犯罪的主体包括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

2、单位犯罪必须是在单位主体的意志支配下实施的;

3、单位犯罪必须由刑法分则或分则性条文明确规定。

只有B选项符合要求,故正确答案为B

1.答案: 

解析:

政治权利和自由是指公民依法享有的参加国家政治生活方面的权利和自由。具体包括两大方面:第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第二,政治自由。包括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故本题选B

2.答案: 

解析: 处罚决定作出的程序是违法的。

3.答案: 

解析:

A项,“不知自己之权利,即不知法律”强调法律和权利是密切相关的,一方面,权利是被法律所规定的,故权利人拥有权利是一个法律问题,另一方面,如果权利人不知道自己的权利,不行使权利,则权利只是纸面上的,是虚幻的,于是,权利人所拥有的权利成为了一个事实问题。因此A项对应准确。B项,“紧急时无法律”强调的是人们在紧急状态下采取紧急避险行为,可以不受法律处罚。C项,“法律不强人所难”强调的是,根据法律规定,人对不能预见的事项不承担过错责任。D项,“法的发展在于社会本身”强调的是,法以社会为基础,是社会的产物,但这并非意味着法可以脱离法学而存在。BCD项对应均错误,故选A

4.答案: 

解析:

                                                                   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1号)

  《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已由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20143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