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法律知识库7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21 14:53:55[ 字体:   ]

公务员考试法律知识库7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7年法律知识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录用公务员,必须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进行,并有相应的(    )。

A.职位空缺

B.计划空缺

C.职务空缺

D.职数空缺

2.

下列属于领导职务公务员的有(   )。

A.正副处长

B.调研员

C.正副主任科员

D.正副省长

E.正副部长

3.

公司提取的法定公积金不可以用于(  )。

A.扩大公司生产经营

B.改善职工福利

C.转增公司资本

D.弥补公司亏损

4.

根据我国《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下列情况违反回避制度的是(  )。

A.李某为教育局审计科副科长,其姐夫为教育局局长

B.张某为某市档案局普通公务员,希望组织将其妻子调入本局工作

C.王某为青山县人,现任该县委组织部长

D.赵某为县地税局局长,其子在某乡税务所任税务员

5.某国家机关的机要人员林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其所知悉、掌握的大量国家机密、绝密提供给境外的反动组织,对该行为如何认定?    )。

A.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B.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

C.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与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

D.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与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

1.答案: 

解析:

编制具有计划性,是行政管理资源,编制管理也是一种资源配置行为。

编制通常分为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使用行政编制。录用公务员必须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并有相应的职位空缺。

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解析:

根据《公务员法》第十六、十七条,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非领导类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故正确答案为ADE

3.答案: 

解析:

《公司法》第177条规定,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并提取利润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益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不再提取。

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上一年度公司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和法定公益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法》第179条规定: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

由上可知,ACD项都可作为公司法定公积金的用途,只有B不可以。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解析:

《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对任职回避和地域回避有如下规定:

“第五条 公务员凡有下列亲属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

(一)夫妻关系;

(二)直系血亲关系,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

(三)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包括伯叔姑舅姨、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侄子女、甥子女;

(四)近姻亲关系,包括配偶的父母、配偶的兄弟姐妹及其配偶、子女的配偶及子女配偶的父母、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的配偶。

本规定所指直接隶属,是指具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同一领导人员,包括同一级领导班子成员;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包括上一级正副职与下一级正副职之间的领导关系。”

“第八条 公务员担任县级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门正职领导成员的,应当实行地域回避,一般不得在本人成长地担任市(地、盟)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门正职领导成员。”

本题中,A项,李某为教育局审计科副科长,其姐夫为教育局局长,两人为近姻亲关系,在任职上需要回避;;B项,张某属于普通公务员,没有担任领导职务或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不需要回避;C项,王某为青山县人,现任该县委组织部长,根据地域回避的规定,王某不能任该县委组织部长;D项,赵某为县地税局局长,其子在某乡税务所任税务员,赵某及其儿子是直系血亲关系,县地税局和乡税务局属于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应当回避。综上,ACD三项均违反回避制度。故正确答案为ACD项。

5.答案: 

解析: 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主观方面只能是故意向境外机构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秘密,而泄露国家秘密罪则不以明知是境外机构为前提。本题中,林某故意向境外机构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绝密,构成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据此,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