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一)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09:49:10[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练习:文章阅读(一)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行测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

   位于中国尼泊尔边境上的喜马拉雅山是目前地球上最高的山脉。它的顶峰珠穆朗玛峰高达8848米,堪称世界之最。

  近半个世纪以来,地质学家对喜马拉雅山进行了研究,特别是近20年来世界各国学者纷纷对青藏高原进行实地勘测,弄清了喜马拉雅山脉的来龙去脉。科学家们从喜马拉雅山的远古海底沉积层中找到了鱼龙、三叶虫、珊瑚、海藻等古海洋生物的化石标本,从而证明:早在40005000万年前,喜马拉雅山脉所处的地区就是一片湛蓝的大海。

  众所周知,地球最上层约不到100公里的厚度是一层带有弹性的坚硬岩石,叫做岩石层,岩石层可以发生脆性断裂,形成为数不多的板块,板块之间可以作相对运动。根据板块大地构造的假说,喜马拉雅山脉的形成就是由于亚欧板块和印澳板块的互相碰撞,使得沉积在海中的巨厚沉积岩褶曲隆起所致。这样古海便渐渐消失,代之以高耸入云的山脉。

  科学家们经过测量,发现印澳板块至今仍在向北漂移,致使喜马拉雅山脉继续不断升高。近万年来,喜马拉雅山脉升高了500米,即以每年5厘米的速度在上升。

  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地球上的山脉是不会超过万米的。他们曾用生活中的一个例子作解释,__________①我们用雪白细嫩的豆腐来“叠罗汉”,__________不需叠上几层,最底层的豆腐必将由于承受不了其上的压力而最终“垮台”。这个例子同样适用于山脉的升高。因为山脉的升高也像是“叠罗汉”,只不过是用泥土、岩石在不断堆积而已。在山体不断抬升之际,山底所承受的压力也相应增大,一旦达到极限,偌大的山体就会像豆腐那样散架崩塌。

  经过推算,科学家们认为这个极限负荷是当山脉上升至10000米时的负荷。这一假说同样证明了地球上至今没有万米高山的原因。

  然而,喜马拉雅山脉还在不断上升,__________②上升速度仍保持每年5厘米不变,__________不用25000年,高度将超过万米。到那时,喜马拉雅山脉是散架崩塌,还是继续高耸在地球上,可以说至今还是一个谜。

1.1.

对第二段两句话之间的关系,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

A.因果

B.条件

C.转折

D.解释说明

1.2.

对第三段的大意有几种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说明了地球表层的情况

B.说明了地球的构造

C.说明了喜马拉雅山是如何形成的

D.说明了板块大地构造假说是如何形成的

1.3.

对科学家推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科学家推算,山脉的高度不会超过万米,但喜马拉雅山能否超过万米还是个谜

B.科学家推算,山脉的高度不会超过万米,但喜马拉雅山有可能超过万米

C.科学家推算,山脉的高度不会超过万米,喜马拉雅山也不例外

D.科学家推算,山脉的高度不会超过万米,喜马拉雅山最高只能达到万米

1.4.

下列说法,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地球上层约100公里的厚度是一层带有弹性的坚硬岩石

B.喜马拉雅山脉是由沉积在海中的巨厚沉积岩相互碰撞褶曲隆起所致

C.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地球上的山脉高度可达万米

D.喜马拉雅山如果每年上升5厘米,再有25000年,高度将超过万米

1.5.

文中①--②处缺少了两对关联词,应填入的关联词是(  )。

A.只要……就,如果……那么

B.如果……那么,如果……就

C.只有……才,因为……所以

D.如果……那么,如果……那么

2.1.

A.多媒体

B.网络计算机

C.“我的报纸”

D.网上报纸

2.2.

A.第四媒体比传统媒体更能满足个性要求

B.第四媒体是21世纪起主导作用的传媒

C.因特网综合了传统媒体最主要的优点

D.因特网将全面影响21世纪的人类生活

2.3.

A.“第四媒体”概念的提出,只是一时的潮流而已

B.在美国的各种传媒中,“第四媒体”的地位下降了

C.因特网的使用者有限,传统媒体仍是信息传播主渠道

D.因特网实际没有“信息无限”和“时效更快”的优势

2.4.

A.第四媒体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以往任何一种媒体

B.1020年内,“我的报纸”将成为主导媒体

C.一些小报停止电子版的主要原因是,“受众”数目不足生存所需的关键数目

D.第四媒体尚不能实现赢利,就很难真正取得成功

2.5.

A.大多数人不是通过网络了解克林顿案的

B.因特网在目前的传播中并不占大比例

C.因特网是在满足个性要求前提下提供交互式服务,以满足共性要求

D.第四媒体正在努力发展

我们的数学老师和语文课本上的人物同名,都叫吴吉昌。吴教师上课真奇怪,很少讲概念,全跟我们讲例题。那次上课,一开始,就在黑板上抄了一道例题。哟!还挺难的,同学们都苦思冥想起来。过了五分钟,只听见吴老师说:“简单!”于是左手叉腰,右手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划起来,嘴里不住地介绍解题思路,片刻,整个解题过程就出现在黑板上,同学们豁然开朗,都感叹道:“简单!”

从此以后,数学课上就经常听到“简单、简单”。随着一道道难题的“简单”,同学们学到了大量的解题技巧,我们班的数学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有一次,我拿着一道较难的题目去问吴老师。他想了片刻,“简单!”脱口而出。于是乎就在草稿纸上写了给我看,我却看了半天也没看懂。他急得满头大汗,我也急得满头大汗。“你看!”他又细细给我讲了一遍,我终于开了点窍。他看我还不太懂,于是又讲解题思路。看着他满头大汗,我真恨自己笨。最后终于懂了。“这道题目还不简单!”他得意洋洋。我也笑着说:“懂,就简单。”他大声说:“对,对,对!懂了就简单—简单!”

有一次,上语文课,语文老师问:“吴吉昌有一句代表性的话是什么?”同学们大声说:“简单—”

3.1.

吴老师一句口头禅“简单”所能展示的吴老师风貌不包括(    )。

A.作为数学教师平易从容的教态

B.作为数学教师扎实的数学功底

C.作为数学教师出众的数学能力

D.作为数学教师思维的直线条特征

3.2.

如果让你为这则短文选个题目,则下列选项最为准确、贴切的应是(   )。

A.习惯

B.“简单”一词的由来

C.记吴老师的数学课

D.我们班的“专利”

3.3.

“这道题目还不简单”这句话中表达的意思是(    )。

A.这道数学题确实难度很大

B.吴老师解这道数学题很困难

C.吴老师教会学生解这道数学题很困难

D.传达了吴老师教会学生解题后的欣喜心情

阅读下面的短文,回答以下各题:

尽管具有人类学意义的工作相当古老——有两个例子,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或北非学者阿拉伯·英布·卡尔顿,在公元前5世纪和公元14世纪撰写的对他人的描述——但作为独立研究领域的人类学是相对较晚的西方文明的产物。例如,在美国,学院或大学(罗彻斯特大学)普通人类学含学分的第一次课程直到1879年才开设。倘若人们一直关心他们自己及其起源,以及其他人,那么为什么成体系的人类学学科这么长时间才问世呢?

这一问题的答案就像人类历史一样复杂。在某种程度上说,它与人类的技术局限有关。在大部分历史中,人们一直受限于他们的地理范围。没有到世界遥远地方旅行的手段,对远远不同于人们自己的文化和民族的观察是艰难的——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冒险。大范围的旅行通常是少数人独享的特权;只有当适当的运输和通信方式得到发展,对其他民族和文化的研究才可能盛行。

这并不是说,人们一直没有注意到世界上与他们自己在看法和行为上不同的其他民族的存在。例如,圣经《旧约全书》与《新约全书》充分提到各种各样的民族,其中有犹太人、埃及人、赫梯人、巴比伦人、埃塞俄比亚人、罗马人等等。这些民族之间的差异,比起他们中任何人与澳大利亚、亚马逊森林、北极的北美原住民等的差异,就显得逊色了。借助于向真正遥远地方旅行的手段,人们有可能第一次遇到这类根本不同的民族。正是与迄今未知民族的大量接触——这开始于欧洲人试图把其贸易和政治统治扩大到世界各地之时——人们的注意力才集中于人类各种各样的差异。

使人类学缓慢成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欧洲人只是逐渐认识到,在所有这些差异的掩饰下,他们可能与任何地方的人共享基本的“人性”。不与欧洲人共享基本文化价值的社会被贴上“未开化的”或“野蛮的”标签。直到18世纪中叶,相当多的欧洲人才开始认为这类人的行为与对他们自身的理解是完全相关的。这样一个时代到来了:人们越来越努力根据自然法来解释事情,对以权威文本为根据的传统解释表示怀疑,对人类多样性的兴趣日渐浓厚。

4.1.

对插入语“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的作用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强调在不同时期对同一文化同一民族观察的艰难性

B.强调在不同时期对同一文化同一民族观察的可能性

C.强调在同一时期对不同文化不同民族观察的艰难性

D.强调在同一时期对不同文化不同民族观察的可能性

4.2.

下面不属于导致人类学缓慢成长的原因的一项是(  )。

A.广阔的地理范围,造成交往的局限

B.落后的旅行手段,造成沟通的不便

C.显著的民族差异,导致理解的困难

D.迟缓的认识发展,导致研究的滞后

4.3.

下面对“人类多样性”理解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同民族的文化差异及其在年龄、性别、性格等方面的不同

B.人类的不同起源和人们对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独特看法

C.民风习俗的差异和对“未开化的”或“野蛮的”民族的认同

D.不同的民族在文化价值观念上的差异及其独特的行为方式

4.4.

根据全文内容,下面说法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具有课程意义的人类学工作出现较早,但含有学分的人类学课程形成较晚

B.人们较早关注到与己不同的民族的存在,但关注人类各种各样的差异却较晚

C.北极的北美原住民与赫梯人之间的差异比犹太人与埃及人之间的差异要显著

D.长期以来欧洲人没有意识到“野蛮人”的行为与对他们自身的理解密切相关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加密技术的进步,开始出现了电子现金这一新的货币形式。电子现金是一种通过电子方式进行银行署名的数字信息,它同信用卡不一样,信用卡本身并不是货币,而只是一种转账手段;电子现金本身就是一种货币,可以直接用来购物,但它又和金币、纸币不一样,是种没有物理实体的货币,仅仅通过数据的交换便可实现现金的功能。    

电子现金是种数字信息,它和纸币一样,本身并没有价值,所以有被伪造的危险,为此就要使用电子签名等加密技术。从技术上说,电子签名比纸币上使用的水印更难伪造。但电子现金和其他数字信息一样容易复制,因此,需要防止电子现金持有者将其复制,然后向多家店铺支付。另外,电子现金的匿名性会给来路不明的钱财提供洗钱的方便,这点需要防范。    

电子现金蕴藏着创造巨大数字商品市场的可能性。所谓数字商品就是在交易中不用真的商品在场,只是把有关商品间的信息列出供选购,到提货时才取出真正的商品。在数字商品市场中,靠电子现金和数字商品的信息交换完成交易,无论生产地和消费地相隔多远,都可以一样进行交易,交易所花的费用几乎为零,所以今后它将得到巨大的发展。  

5.1.

为了防止伪造电子现金危险的发生,就需要(  )。

A.使用电子签名和水印

B.使用电子签名等加密技术

C.使用电子签名和数字信息

D.使用网络技术和加密技术

5.2.

完成“数字商品交易”,依靠的条件是(  )。

A.依靠电子现金和数字商品间的信息交换

B.依靠有关商品的信息列出供选购

C.依靠生产地和消费地不管多远都可以进行交易

D.依靠电子现金蕴藏的创造巨大数字商品市场的可能性

5.3.

对于“电子现金本身就是一种货币,可以直接用来购物”和“电子现金本身并没有价值”两句话的意义理解正确的是(  )。

A.电子现金是没有物理实体的货币,仅仅是一种数字信息

B.电子现金这种数字信息,要通过电子方式进行银行署名

C.电子现金是没有物理实体的货币,仅是通过数据交换实现现金功能

D.电子现金通过电子方式进行银行署名,实现数据交换功能

5.4.

下列选项中,对电子现金的优势描述正确的一项是(  )。

A.电子现金的使用过程中商家不再承担假钞的风险

B.电子现金是绝对不会丢失的

C.用电子现金购物可以免费送货

D.电子现金的使用帮助人们实现无地域限制和无时间限制购物

5.5.

下列说法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交易中把有关商品信息列出供选购,提货时才取出真正的商品,这就是数字商品

B.电子现金这种新的货币形式的出观,反映了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加密技术的进步

C.电子现金在向多家店铺支付前,先要防止电子现金持有者将其复制

D.电子现金这种货币形式和信用卡不一样,它本身并不是货币,而只是一种数字信息

1.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判断语句逻辑关系的能力。

材料第一句讲了各国学者对喜马拉雅山进行研究,弄清了它的来龙去脉;第二句具体讲了各国学者的证据和结论,是对第一句的解释说明,所以D选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1.2.答案: C

解析:

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由关键词“根据”将材料分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为板块运动的知识介绍,为背景说明;后半部分为主旨内容,即“喜马拉雅山脉的形成就是由于亚欧板块和印澳板块的互相碰撞,使得沉积在海中的巨厚沉积岩褶曲隆起所致”,故C选项正确。AD选项未抓住重点;B选项材料中并未提及,均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C

1.3.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细节判断的能力。

由材料中”喜马拉雅山脉是散架崩塌,还是继续高耸在地球上,可以说至今还是一个谜”可知,专家对喜马拉雅山的高度没有做确定性的结论,仍旧是个迷,所以A选项正确;B选项过度推论,不文意不符;CD选项太绝对。

故正确答案为A

1.4.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细节判断能力。

由材料“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地球上的山脉是不会超过万米的”可知,这个观点只代表一部分地质学家的意见,并且由“至今还是一个谜”可知,没有得出结论,所以C选项正确;由材料“地球最上层约不到100公里的厚度是一层带有弹性的坚硬岩石”可知,A选项“约100公里”与文意不符;由材料“喜马拉雅山脉的形成就是由于亚欧板块和印澳板块的互相碰撞使得沉积在海中的巨厚沉积岩褶曲隆起所致”可知,是“板块相互碰撞”而非“沉积岩相互碰撞”,B选项错误;由材料“至今还是一个谜”可知,D选项太绝对。

故正确答案为C

1.5.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关联词填空的能力。

①处的两分句,前句“用豆腐来叠罗汉”为假设,后句底层的豆腐会“最终垮台”为结果,两分句为假设关系,所以选择表假设的关联词“如果……那么”,AC选项排除;②处两分句,前句“上升速度仍保持每年5厘米不变”为假设,后句“不用25000年,高度将超过万米”,两分句也为假设关系,“如果……就”与“如果……那么”都是表假设的关联词,但是由于“就”填进去使句子不通顺,所以选D选项。另外,关联词“只要……就”和“只有……才”是条件复句的关联词,“因为……所以”为因果复句的关联词。

故正确答案为D

2.1.答案: C

解析:

“对于21世纪的第四媒体,有的专家这样描述——这是一张个性化的电子报纸,……有的专家称之为‘我的报纸’”,因此C项正确。AB两项中,多媒体、网络计算机不同于网上报纸。而D项没有明确“第四媒体”的特征,即个性化。本题的答案为C项。

2.2.答案: A

解析:

第二段指出因特网作为一种媒体区别于传统媒体的优点,排除C项。选项BD在第二段中没有反映。

2.3.答案: C

解析:

由第三段首句“现在,第四媒体还只是一个小弟弟”,以及文中“这说明,因特网在现在的传播并不占较大比例”。可知“第四媒体”在传播中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小。ABD三项不是文中的观点。

2.4.答案: D

解析:

由“广播问世38年拥有5000万听众,电视则用了13,因特网只用了4年”,可知A项正确;“专家预言,10年到20年内第四媒体的影响力将可能超过传统媒体。”选项B正确。由“这说明,因特网在现在的传播中并不占较大比例”,以及末句“有的专家则认为第四媒体首先要做的,是为争取到生存所需的关键的受众而努力”,可见第四媒体不成功的原因在于受众人数少,因此C项正确;文章介绍了因特网的优势和不足但没有“第四媒体尚不能实现赢利”的叙述,因此本题答案为D

2.5.答案: C

解析:

由“调查表明,关于克林顿绯闻的‘斯塔尔报告’,只有22%的人是在网上了解到的。”可知A项正确:第三段中“这说明,因特网在现在的传播中并不占较大比例”,可知选项B正确:第一段显示第四媒体正在崛起,D项正确。第四段“有的专家认为,网络媒体现在所能做到的是为传统媒体争取远距离受众,提供交互式服务,满足共性前提下的个性要求”,C项的表述与此相反。

3.1.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D项强加理解,从文中无从体现吴老师“思维的直线条特征”,且这是一个略带贬义色彩的词汇,与全文的褒义色彩相背离。

根据文中“随着一道道难题的‘简单‘”可知,这些题其实大多都是难题,但成了吴老师口中的“简单!”然后给同学们讲解,使其豁然开朗,字里行间吴老师“平易从容的教态”、“扎实的数学功底”和“出众的数学能力”无不体现出来。故正确答案为D

3.2.答案: D

解析:

考查标题选择。

全文围绕吴老师的口头禅——“简单”举了吴老师和“我们”的两个典型事例。“简单”二字表面上是吴老师的口头禅,实际上是吴老师平易从容的教态的体现,在这种积极的影响下,“我们班的数学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简单”可以说是“我们班的‘专利’”,简短的六个字既概括文章要点又生动形象,吸引人的眼球,用作本文的标题十分合适。

A项“习惯”在文中无从体现;B项用作标题太空泛;C项不突出主题,且没有吸引力。故正确答案为D

3.3.答案: D

解析:

考查语句理解类的词句理解题。

这句话出现在文中的第二个事例中,由文中第三段可知,吴老师讲了三遍,“我”才终于懂了,“这道题目还不简单!”传达了吴老师教会学生解题后的欣喜心情,与后一句“得意洋洋”相呼应,D理解正确。

根据文中“他想了片刻‘简单!’脱口而出。于是乎就在草稿纸上写了给我看,我却看了半天也没看懂”可知,这道题对于吴老师来说是不难的,只是作者不理解解题过程,B项表述错误;AC项不是这个句子要表达的意思。故正确答案为D

4.1.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语句理解。

定位材料第二段,插入语是个双重否定句,强调“没有到世界遥远地方旅行的手段,对远远不同于人们自己的文化和民族的观察是艰难的”这句话。显然不是观察“同一文化同一民族”,且通过到“世界遥远地方旅行的手段”只能观察“同一时期”的文化,故排除AB选项。要观察“不同于人们自己的文化和民族”有可能“冒险”,可见其“艰难性”。

故正确答案为C

4.2.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根据第二自然段“在大部分历史中,人们一直受限于他们的地理范围。没有到世界遥远地方旅行的手段”,可判断AB项是导致人类学缓慢成长的原因之一。根据第四自然段“使人类学缓慢成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欧洲人只是逐渐认识到……”和“直到18世纪中叶”等信息,可以判断D项是导致人类学缓慢成长的原因之一。因此正确答案为C

4.3.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词语理解。在材料第四自然段定位“人类多样性”,“人类多样性”指人类的差异。从材料第四自然段“不与欧洲人共享基本文化价值的社会被贴上‘未开化的’或‘野蛮的’标签”可知,不同民族的差异在于“文化价值”,故正确答案为D

A项后半句“年龄、性别、性格等方面的不同”和B项“独特看法”在材料中未提及;C>对“‘未开化的’或‘野蛮的’民族的认同”是忽略“人类多样性”的原因之一,并非对“人类多样性”的理解。

4.4.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材料第一自然段提到“在美国,学院或大学(罗彻斯特大学)普通人类学含学分的第一次课程直到1879年才开设”,可知“>含有学分的人类学课程”确实形成较晚,但不能说明“>具有课程意义的人类学工作出现较早”。又根据“但作为独立研究领域的人类学是相对较晚的西方文明产物”等信息,可以判断A项说法错误。

根据第三自然段“这并不是说……不同的其他民族的存在”“这开始于欧洲人试图……人类各种各样的差异”,可以判断B选项说法正确。

根据第三自然段“其中有犹太人、埃及人……就显得逊色了”,可以判断C项说法正确。

根据第四自然段“直到18世纪中叶,相当多的欧洲人才开始认为这类人的行为与对他们自身的理解是完全相关的”,可以判断D项正确。

因此正确答案为A

5.1.答案: B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文章第二段第一句提到电子现金有被伪造的危险,接着由“为此”引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即“使用电子签名等加密技术”。B项表述正确。

A项的“水印”是纸币上使用的,且不能防止伪造电子现金危险发生;C项的“数字信息”和D项的“网络技术”,材料并没有提到这两种解决方法。

故正确答案为B

5.2.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细节判断。

由文章最后一句“在数字商品市场中,靠电子现金和数字商品的信息交换完成交易”可直接推出A项内容即为完成数字商品交易依靠的条件。

B项内容是“数字商品”的内涵,而非“数字商品交易”的条件;C项的内容是为了说明数字商品交易的好处,也不是完成“数字商品交易”的条件;D项内容是之所以使用电子现金来进行数字商品交易的原因。均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A

5.3.答案: C

解析:

此题是语句理解题。

文章第一段最后在解释电子现金时,由后文“是种没有物理实体的货币,仅仅通过数据的交换便可实现现金的功能”可知C项表述是对题目两句话的正确理解。

A项“仅仅”的表述有误,电子现金是种数字信息,但题目的两句话除了强调它是没有物理实体的一种数字信息之外,还强调它能够直接购买东西,实现现金的功能,其意义不仅仅只是一种数字信息;B项没有体现题目第一句话提到的货币功能;D项本身表述有误,电子现金实现的是“现金功能”而非“交换功能”。

故正确答案为C

5.4.答案: D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文章第二段最后几句即在叙述电子现金的优势。由最后一句中“无论生产地和消费地相隔多远,都可以一样进行交易”可知电子现金可无地域限制购物,且面对数字商品,电子现金可随时购物,故D项正确。

由第二段“但”之后的句子可知,电子现金一样存在被复制的危险,故A项表述不正确;同样由电子现金可以被复制冒用可知它也是会丢失,故B项也不正确;文章并没有提到用电子现金购物可免费送货,C也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D

5.5.答案: D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D项表述错误,提取D项的主干是:电子现金本身并不是货币。而由原文可知事实上它是一种货币,故选D

ABC项均可在原文中找到同义替换。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