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前提型加强题解题思路:“跳跃概念”“反向验证”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0-03-23 11:19:31[ 字体:   ]

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前提型加强题解题思路:“跳跃概念”“反向验证”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推荐:

中科大云教-2020安徽公务员考试必备资料,12份资料 45000道考点题,详情链接:http://www.ahgkw.cn/tongzhi/2020-03-16/13306.html

安徽公考网-2020安徽事业单位考试资料群:154890806,加QQ群领取事业单位备考资料;

安徽公考网-咨询老师微信:19965037818,添加老师微信解答事业单位政策答疑,备考指导;

安徽公考网-2020事业单位培训课程 

 

 

 2020公务员考试行测前提型加强题解题思路:“跳跃概念”“反向验证”

  行测可能性推理中有一种题型——前提型加强题目,考察题量虽然不多,难度也不大,但往往是很多考生易错的部分,究其原因,还是对于题干的把握以及选项的分析不到位,接下来针对这种题型与大家交流一下。

 

  我们先看一道题目。

  例:一位德国科学家做了一项研究,他向一组6个月大的婴儿展示尺寸和颜色相同的图片,其中一部分图片内容是花朵或鱼类,另一部分图片内容是蜘蛛或蛇。结果发现,当看到花朵或鱼类的图片时,婴儿无明显反应,而当看到蜘蛛或蛇的图片时,所有婴儿的瞳孔都明显变大。因此,这位科学家认为,人们对危险动物的恐惧是与生俱来的,而非后天学习。

  要得到上述结论,需要补充的重要前提是:

  A.每个人表达恐惧的方式都不尽相同

  B.所有婴儿都见到过真实的花朵或鱼类

  C.瞳孔扩大是产生压力或恐惧的标志之一

  D.多数成年人见到蜘蛛或蛇都会产生恐惧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题干的论证方式。

  论据:一位德国科学家做了一项研究,当看到花朵或鱼类的图片时,婴儿无明显反应,而当看到蜘蛛或蛇的图片时,所有婴儿的瞳孔都明显变大。

  结论:人们对危险动物的恐惧是与生俱来的,而非后天学习。

  在题干的前提中提到的是“瞳孔放大”,而结论提到的是“恐惧”,所以只要在这两者之间建立好联系即可。A项“表达恐惧的方式都不尽相同”、B项“见到过真实的花朵或鱼类”、 D项“见到蜘蛛或蛇都会产生恐惧”,都没有在以上两者间建立联系。而C项“瞳孔扩大是产生压力或恐惧的标志之一”,在论据和论点间建立了联系,即需要补充的重要前提。

  综上,只要使用“搭桥”的方式就可以解决这类问题——观察前提和结论是否出现概念的跳跃,若有,则跳跃概念之间的联系是必须的假设。

  我们再来看一个题目。

  例:近来网上出现了一则有关“公务员绿色出行”的报道,即A市教育局通过添置公务自行车,使得较近距离的公务活动不再派汽车,从而大幅降低了公务汽车使用率。B市环保局负责人看了这则报道,认为引进公务自行车能缩减财政开支,于是决定也采取这种做法。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构成上述决定的前提条件?

  A.自行车出行的方式结合B市的地理环境以及道路交通状况是可行又可取的

  B.B市环保局的办公人员规模和已有公车数量与A市教育局相近

  C.较近距离的公务活动用自行车取代汽车不会影响办公效率

  D.B市环保局原来的公务活动主要采取汽车出行的方式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题干。

  论据:A市教育局通过添置公务自行车,使得较近距离的公务活动不再派汽车,从而大幅降低了公务汽车使用率。

  结论:B市环保局负责人认为引进公务自行车能缩减财政开支,B市也采取这种做法。

  我们来看一下选项。

  A项指出自行车出行是可行又可取,虽然貌似没有建立前提和结论的联系,但是我们可以反向考虑,若“不可行、不可取”,那这种做法就没有不能再B市进行有效实施了,所以A项应该是必须的前提条件。

  B项指出AB两市人员规模和公车数量相近,想说明这种做法可以在B市进行实施,但我们反向思考,即使办公人员规模和已有公车数量不与A市相近,这个决定也是可行的,因此不是必须假设的前提条件。

  C项指出采取这种方式,不会影响办公效率,反向思考,若会影响办公效率,那么此种做法就没办法有效实施,故C是必须的前提条件。

  D项指出主要采取汽车出行的方式,方向思考,若B市环保局原来就不是采用汽车出行的方式,那现在采用这种做法便无法降低汽车使用率,也就无法缩减开支。所以,D是必须的前提条件。

  综上,在这样的论证中,前提与结论直接的“跳跃概念”并不明显,或者即使有“跳跃概念”,而在选项中也无法找到,那么我们可以采取“反向验证”的方式来进行确定此选项是否为前提条件。

  根据以上两个题目,我们不难发现,这类题目首先分析题干,找到“跳跃概念”,若有则建立联系,若无,则反向验证选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