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常识:科技常识(1)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10:02:48[ 字体:   ]

公务员考试常识:科技常识(1)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安徽人事考试网]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9年行测高分考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安徽公务员交流总群 291543638掌握最新资讯-信息永远比官网快!关注安徽公考网官方微信号:ahgkpx 招考信息早知晓!

 

1.

用一个开关控制三盏灯,这三盏灯的连接方式(  )。

A.一定是串联

B.一定是并联

C.一定是又有串联又有并联

D.三种连接方式都可以

2.

为降低乘客的眩晕感,“高速列车”的车里安装了减速玻璃。下类关于减速玻璃和普通玻璃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减速玻璃的平面度比普通玻璃更好

B.减速玻璃增强了光的折射作用

C.透过普通玻璃,窗外的物体运动的速度看起来和实际速度一致

D.透过减速玻璃,窗外的物体运动更模糊

3.

电在导线里的传播速度和电磁波在空中的传播速度哪个快?

A.电磁波在空中的传播速度快

B.电在导线里的传播速度快

C.二者一样快

D.电在电阻较大的导线里的传播速度比电磁波慢

4.

远程电力传输一般采用 50100 万伏的高电压,其主要原因是(     )。

A.确保远程电力传输的安全

B.减少传输线路上的电能损失

C.节约传输线路上的设备和材料

D.减少雷电对传输线路的破坏

5.

华裔科学家高锟获得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其取得突破性成果的研究领域是(  )。

A.计算机软件

B.光纤技术

C.集成电路

D.量子物理

1.答案: D

解析:

在串联电路中,在任何一处接开关都可以控制整个电路;在并联电路中,只要在干路中接上一个开关,也可以控制整个电路。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减速玻璃并不能让外界景物的运动看起来比实际更慢,而是看起来和实际速度一致——和没有玻璃时一模一样,因此所谓减速玻璃准确的名字应该叫“不增速玻璃”。而其它的普通玻璃,相对而言,可以称为“增速玻璃”。减速玻璃准确地矫正了玻璃在厚度、平面度(对于弯曲的玻璃则是曲率)的误差。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C

解析:

电在导线里的传播速度指的是导线内电场建立的速度,它等于电磁波的速度,即光速。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C

注意:不要把电的传播速度与导体中电子的运动速度混淆起来,电子移动的速度很慢。

4.答案: B

解析:

 电流在导线中传输时,导线本身有电阻会消耗电能。所以在维持相同传输功率的状况下以越高的电压传输则通过导线的电流就越少,所损耗的功率也就越少。故正确答案为 B

5.答案: B

解析:

高锟,男,英国籍化裔物理学家,1933114日出生于中国上海。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被称为“光纤之父”。 高锟教授获奖是因为他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给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做出了突破性成就。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