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考试法律考点:散布或传播谣言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3-26 00:05:40[ 字体:   ]

2015公务员考试法律考点:散布或传播谣言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近期网络上疯传京东CEO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分手,各种谣言四起,京东也发了官方辟谣的声明。@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顾问团律师夏磊表示,散布或传播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主要有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


  在民事责任方面,如果散布谣言侵犯了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者是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商业信誉的,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要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


  行政责任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刑事责任而言,根据《刑法》修正案(三)中的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的规定,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