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78)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3-21 00:00:00[ 字体:   ]

2016年安徽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练习题(78)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  )。


  A.人民民主专政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D.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有权申诉或者检举。(  )


  A.正确


  B.错误


  3.下列各种行为哪项实行数罪并罚?(  )


  A.实施了非法制造枪支、非法运输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及非法邮寄弹药行为的


  B.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致人重伤、死亡的


  C.为追索债务而非法拘禁他人并使用暴力使他人重伤、死亡的


  D.强奸妇女的,又实行杀人行为以图灭口的


  4.下列诉讼权利中属于行政诉讼主体所具有的权利是(  )。


  A.起诉权


  B.选择管辖权


  C.申请停止具体行政行为执行的权利


  D.上诉权


  5.行政组织法是有关行政组织的规范。其内容主要是关于(  )。


  A.规范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与行政相对人发生的权利与义务关系


  B.规范行政机关设置、编制、职权、职责、活动的程序


  C.规范国家行政机关与其公务员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D.规范行政相对人对行政行为有异议或认为其权利受到侵犯时给予救济的法律


  安徽公考网(www.ahgkw.cn/)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纠错加QQ:1352441158。


  1.答案: B


  解析:


  《宪法》第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这表明,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制。故正确答案为B。


  本题相关知识点:


  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国体。


  2.答案: A


  解析: 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四条第二款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有权申诉或者检举;行政机关应当认真审查,发现行政处罚有错误的,应当主动改正。


  3.答案: D


  解析:


  A选项属于选择罪状;B选项中的致人重伤、死亡是重大责任事故罪的构成要件;C选项所犯罪行都是为了追索债务一个目的,不适用数罪并罚;D选项中强奸妇女是一个行为,为灭口而杀人又是另外一个目的的独立行为,应实行数罪并罚。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


  数罪并罚是刑法中规定对一人犯数罪的情况下的一种量刑情节。一般认为,我国刑法中数罪并罚的特点有以下几点:


  (1)必须一行为人犯有数罪。这是数罪并罚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也就没有数罪并罚;


  (2)犯罪分子所犯的数罪必须发生在法定的时间界限内既判决宣告以前或者在刑罚执行完毕以前;


  (3)对犯罪分子所犯数罪分别定罪量刑,按照刑法规定的并罚原则,决定应执行的刑罚,即对其所犯的数罪,依照刑法分则的规定,一个罪一个罪地确定罪名,裁量刑罚,按照刑法总则规定的数罪并罚原则,决定应当执行的刑罚。


  4.答案: D


  解析: 行政诉讼主体在这里是指在行政诉讼中的当事人即指原告行政相对人和被告作为行政主体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还包括第三人)。


  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司法审查中的原告必须是作为行政相对方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所以在行政法律关系中与行政相对人相对应的行政主体没有起诉权,不能作为原告。同时也就没有在起诉时选择管辖的权利。故A、B错误。


  根据行政诉讼法44条规定,诉讼期间,不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一)被告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二)原告申请停止执行,人民法院认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并且停止执行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裁定停止执行的。被告可直接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无须申请,只有原告有申请权,故C错误。


  行政诉讼法第58条规定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十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所以原被告均有上诉权,正确答案是D。


  5.答案: B


  解析:行政组织法是规范行政组织、控制行政组织的法。从现行有效的《国务院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来看,行政组织法主要涉及行政机关的设置、性质、隶属关系、职责权限、任职期限、工作原则以及职务设置等内容。故正确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