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考:归纳概括审题小技巧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21-08-15 14:43:52[ 字体:   ]

2022年国考:归纳概括审题小技巧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申论考试中,归纳概括乃基础中的基础,只有对该题型充分彻底的了解,才能在以后的备考中一帆风顺。作为解题的第一步,审题直接决定了我们后续找点的方向,为大家解题的第一步,至关重要。审题需要明确的对象有很多,但核心需要大家掌握的无非就是作答任务和作答主体。所以安徽公考网(www.ahgkw.cn带大家了解一下归纳概括小技巧。
一、审题重在看清任务
1.常规对象简单思考直接找
在近年的考试中,常规的作答对象往往比较简单,大家只需要简单理解即可。比如说2020年山西省考省级卷概括小孙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做了哪些主要工作;2020年山西省考乡镇卷概括小梁改善杨家村人居环境的主要做法;2018年山西省考县级卷概括当前互联网协同消费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分析H企业与S企业发展成功的原因。2019年国考副省级卷概括S市在乡风建设方面的举措。通过审题,我们会发现作答任务分别为工作、做法、问题、原因和举措,比较简单,大家只需简单理解遵循其核心意思回材料找相应的要点即可。
2.复杂对象多想一步再作答
除却常规简单作答对象,还有一些比较复杂的需要多一点理解的作答任务。比如说2020年山西省考县级卷归纳邱氏父子创业理念的差异;2019年山西省考县级卷概括个人信用建设的积极作用;2019年山西省考乡镇归纳提炼改革开放以来,赵家村发生的变化;2020年国考市地卷请你谈谈老马是怎样“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的。通过审题,我们会发现作答任务分别为差异、积极作用、变化和怎么当好,同样是归纳概括题型的作答对象,但与上段相比较,这些作答对象明显更抽象,需要大家在审题环节进行多一步的理解。比如变化,同一对象在前后时间段的对比、不同之处,即可作为变化的要点;差异,两个对象的不同之处即为差异;积极作用,好的、积极向上的结果;怎样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的,这个作答任务与之前的做法完全不同,但是一定包括做法,而且人家的问法是如何当好的,所以如果材料中有关于这个主体的思想、而这个想法如果能促进工作的推进,那也应该将这个想法加进去。
二、审题对象简单分
在把握好作答任务后,我们需要回材料中围绕着某个指定的对象进行找点,相比较作答任务,作答对象的把握相对简单。下面给大家简单地分类一下,帮助大家后续更好处理相关题目。
比较单一的作答对象。比如2020年山西省考的小孙、邱氏父子、小梁,2019年山西省考的赵家村,2018年山西省考的H企业和S企业等;整体而言这一类的作答对象比较单一简单,回到材料中只需要围绕着这些个人、村庄和企业进行找点即可。
比较复杂的作答对象。比如2018年山西省考概括当前互联网协同消费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8年山西省考请你指出Y县在乡镇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其原因。作答对象分别为互联网协同消费经济运行过程和招商引资工作,相比上文中单一的作答对象,这一类的作答对象更需要注意整体性。
以上就是关于申论归纳概括审题小技巧,同学们你们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