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时评:医院强制消费现象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6-08-16 16:20:16[ 字体:   ]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时评:医院强制消费现象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安徽公考网[国家公务员局] 网站编辑为您整理发布关于2017年申论高分热点及相关试题,助你考试成功!。国家公务员交流总群 146033729

  【背景链接】

  

  产妇护理包、婴儿用品包,医院提供这些商品原本是为方便患者。然而,在云南省一些三甲医院的产科,院内小卖部垄断经营,医护人员成了促销者,医生要求患者购买指定物品,不购物不做检查。甚至有数据显示,在各别医院的小卖部年营业额接近1300万元。

  

  综合分析

  

  【标准表述】

  

  [原因分析]

  

  首先,相关科室医疗操守的缺失。不可否认,当前的医疗体系下,医生的收入与其付出并不对等,这导致医务人员普遍存在不平衡感,不平衡感逐渐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很可能压垮人们心中的职业操守,而利用手中的资源换取利益,往往是最容易采取的行为。

  

  其次,相关管理有意缺位。在医院里,每个科室都不是孤岛,这种大面积要求患者购买指定物品的做法,医院管理部门却任由其发展,暴露出管理者的管理意识缺位。这些年,医生的低待遇问题常被吐槽,但管理部门常常并没有办法为他们争取更多福利,这些见不得光的做法虽然有问题,但医疗损害似乎并不大,多数患者也能接受,一些管理者也就顺水推舟以此来减少管理矛盾。

  

  医院发生“强买强卖”,不买不检查的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医院管理者失去医者的“仁心”,一切向“钱”看,为了利益而不管患者的“死活”,与医院小卖部相“勾结“,垄断医院消费,给患者增添了痛苦。另一方面是由于监管机制存在漏洞,卫生部门及物价部门不能对医院进行有效监管,使得该医院钻了空子,给患者带来了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压力。

  

  [危害]

  

  医院是救人之所,并非是靠推销商品和服务盈利的商家,而在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形势下,这种强制患者消费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市场的秩序,增加了病患家属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同时加深了医患矛盾,这是自绝于患者、自绝于社会的行径。

  

  [参考对策]

    

  一方面医院要加强管理,提高管理者和医生素质,避免向“钱”看齐,加强医德的宣传和教育。

  

  另一方面上级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把“强盗”思维扼杀在萌芽里,使医院能更好的履行自己治病救人的职责。

  

  此外,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医改,让医院能回归患者立场,遏制住医院的创收冲动,让医院不再想方设法掏患者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