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热点范文:打破公务员铁饭碗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3-03-28 00:00:00[ 字体:   ]

申论热点范文:打破公务员铁饭碗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背景链接】

  2012年,参加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超过150万人,整体竞争比约为75∶1,人数是10年前的十多倍! “国考热”反映了当下收入分配乃至社会保障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也凸显出目前政府管理部门在人才选拔上面临的制度瓶颈。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可能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该依循何种路径?

  【解析】

  我们认为公务员身份的终身制和福利待遇的特殊化,会使这个队伍缺乏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从而降低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时代在进步,改革在提速。“打破公务员‘铁饭碗’”这道难题也该马上破解。

  “国考”持续升温所反映的社会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