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之通报的含义、特点、分类

阅读次数:编辑发布:安徽公考网发布时间:2018-08-21 10:05:02[ 字体:   ]

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公文之通报的含义、特点、分类由安徽公考网整理发布,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ahgkpx)订阅安徽公考资讯。需要备考资料、政策答疑、考试交流群请加下列微信群:

进群二维码

 ()通报的含义

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

()通报的特点

1.教育性

通报需要运用具有代表性、倾向性的事实(事例、新颖的典型经验以及重大情况)教育干部和群众,通过表扬、批评、倡导或强调,唤起人们的警觉与注意,阐明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指导和推动工作。

2.说理性

通报目的在于发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指导和推动工作。因果的分析、实质的揭示、意义的阐发是通报的核心与重点。

3.时效性

通报主要用于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新的苗头与趋向,强调及时快捷。

()通报的分类

通报按内容可以分为三类。

1.表彰性通报

这类通报用于表扬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事迹,树立榜样,宣传典型,总结成功经验。

2.批评性通报

这类通报用于批评错误,通报事故或反面典型,总结教训,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3.情况通报

这类通报用于将全局或某一方面的信息、动向或其他情况传达给下级机关,旨在引起重视,采取相应措施,以掌握工作的主动权。